【禁闻】FCC副主席被拒续签 港人忧危险先例

【新唐人2018年10月09日讯】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副主席、英国《金融时报》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最近没有获得香港政府续签工作证,在香港引起轩然大波。

香港外国记者会副主席、英国《金融时报》驻亚洲编辑马凯,最近遭香港政府保安局入境事务处拒绝续签工作签证,引发极大关注。

10月8号,香港外国记者会、香港记者协会、国际记者联会、记者无国界、独立评论人协会,以及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六个香港当地和国际的新闻组织的代表,到香港政府总部递交征集到的一万五千个签名,并要求特首林郑月娥解释,为什么不让马凯继续在香港工作。

资深新闻工作者麦燕庭:“马凯已经有两次在香港工作,加起来是7年,从来都没有被拒签,只有在他主持了一个中国(中共)政府以至香港政府认为是‘港独’的人去一个午餐会,就拒绝延签他的工作(签)证。那很明显是因为他主持的那次演讲会而受到惩罚。”

今年8月,马凯邀请“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到外国记者会举行午餐演讲。而香港民族党9月被港府以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为由,禁止继续运作,创下香港主权移交21年来,政党遭取缔首例。

杨健兴:“(午餐演讲)这个活动其实它没有违法。香港政府,中国(中共)政府就觉得这个事情他们不高兴,但是这个不是法律嘛。用(马凯)他的事情来做出一个政治的警告,这个事情我们就觉得是一个秋后算账的情况。”

对此,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号在记者会上重申,当局一般不会公开评论任何个案,但她又强调不会容忍所谓的港独,声称会捍卫新闻和言论自由。

香港新闻界人士表示,港府此举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已经让国际社会质疑香港的高度自治。

香港记协主席杨健兴:“我们担心的地方就是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中国(中共)政府不高兴的话,他们就不让你留在中国做事,是不是这个做法也搬到香港。”

麦燕庭:“据我的了解,我在香港工作了30多年了,是头一次有外国驻港记者被拒签的情况出现。而这个先例很明显跟大陆的一些做法是很相似的。这一套我们就觉得是打压新闻自由的一个做法。那究竟香港是不是还有新闻自由呢?”

事件不止引发香港人关注,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发言人表示,港府的决定令人不安,此事与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遭遇类似。英国外交部也敦促港府提出解释。

英国《金融时报》(FT)表示,港府拒发工作签证给马凯,“传递出令人不寒而栗的讯息”。

同时,事件的影响也不止在新闻界。香港美国商会声明,此事令人担忧,如果没有新闻自由,资本市场及商贸活动都难以正常运作。

麦燕庭:“这个新闻自由是香港其他的人权自由的基础,新闻自由受影响的话,其他的人权自由也会受影响,而且也会影响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因为你商业的蓬勃发展是靠什么?靠信息自由和法治。”

杨健兴:“外国的投资者他觉得在香港投资比较安全,就是因为整个制度,整个开放性,整个自由度,所以说如果很重要的一块已经可能受到损害的话,那整个香港的吸引力也会受到影响。”

香港法律界团体“法政汇思”10月8号也发声明,表示港府在《基本法》第二十七条下须肩负捍卫新闻自由的责任。在没有提供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拒绝一名知名记者的签证申请,将为政府开下肆意审查在香港的外国传媒的危险先例。

而马凯本人10月9号在推特发文,感激每位签名要求港府解释拒签原因的人士,特别感谢香港人。马凯在7号晚间搭机从曼谷入境香港,但这次仅获准七天旅游签证。据香港媒体报导,他入境时“被查问一轮后”才过关,至少花了约一个半小时。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