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斯里兰卡爆抗议 一带一路“双输”?

【新唐人2018年09月07日讯】斯里兰卡民众从9月5号开始举行多次示威集会,抗议政府出卖汉班托塔港给中共。然而领导这一抗议的正是执意引进中资开发汉班托塔港,让斯里兰卡背上沉重债务的前总统。分析认为,这正是中共一带一路带来的“双输”局面。

据《美国之音》报导,斯里兰卡的数万名抗议者9月5号在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的带领下,封堵了首都科伦坡的一些主要道路,造成附近的学校停课,很多公司提前让员工下班。

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议会议员谷纳沃丹表示,他们的诉求是抗议政府违背民意出售国家资产,造成人民生活费用大幅度上涨,政府又强行增加税收,造成民不聊生。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抗议者)他们提出的政府卖国就是因为中共的一带一路给斯里兰卡带来了大量的债务。那么斯里兰卡就把国家的主权出卖给了中共。贪污呢,其实也是中共把一带一路这些腐败的中共的这种经济模式带到了这些国家的一个表现。”

中共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已经使得亚非欧至少13个国家深陷债务危机,斯里兰卡就是其中之一,背上了80多亿美元的债务。

由于无力还债,斯里兰卡政府2017年12月9号正式将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移交给中国招商局集团。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招商局集团以11.2亿美元获得港口70%的股权,并租用港口及周边15,000英亩土地99年。

汉班托达港使北京在印度洋有了一个关键的立足点。但开发会迫使周边数千名村民迁居,反对者们还认为中共会把这里变成“殖民地”,中共海军可能将汉班托塔港作为基地。

去年1月斯里兰卡也因此爆发过抗议活动。但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指出,这次的示威并不单纯。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次的示威背后的动机并不单纯,因为它是前总统拉贾帕克萨领头的,而这位仁兄跟北京走得很近。他就是促成在他自己的老家汉班托塔引进中国投资建港口的人。他现在怎么会跳出来反自己过去的政绩呢?这显然是有政治目的嘛,其实就是为了他自己重新参选总统做的铺垫。”

这一看似矛盾的信号也佐证了外界的另一个指责——“一带一路”助长了民主不稳固国家的贪污与专制,带来动荡。

拉贾帕克萨在2005年当选斯里兰卡总统,领导了内战的最后几年,并因此受到人权指控,在国际上被孤立。为了阻止制裁,他在任内严重依赖中共的经济支持、军事设备及在联合国的政治庇护。

《纽约时报》今年6月曾报导,拉贾帕克萨坚持上马没有经济效益的汉班托塔港口项目,并让中共参与。项目首笔贷款3.07亿美元来自中共政府的进出口银行。之后他在2012年再向中共索要7.57亿美元贷款扩建港口。而在斯里兰卡2015年选举期间,中共港口建设的大笔资金直接流向了拉贾帕克萨的竞选助手和竞选活动,拉贾帕克萨则对中共提出的条件一概接受。

拉贾帕克萨因贪污丑闻等选举失利下台后,新政府苦于无法偿还他留下的债务,跟中共几轮协商后不得不将港口移交。

郑浩昌:“中共其实它也没占到太大的便宜。因为现在的汉班托塔港一天里停靠的船平均只有一艘,根本竞争不过科伦坡港。中共虽然有了99年的租借权,可是这也成了一个烫手山芋,找不到发挥效益的门路。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可以说一个双输的局面。”

夏小强:“这个事件会让更多的国家看到中共一带一路这种渗透方式,对这些国家所带来的灾难。那么会引起别的国家的警惕,使中共的一带一路遭受更大的挫折。”

郑浩昌分析,斯里兰卡这一次抗议说明,当地民间一直反感中共的做法,只是这种情绪平时没找到合适的出口,可能被政客利用。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