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全面对抗到来?专家:川普已为“里根时刻”铺平道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激化,美国对中共持续加大施压,而北京当局已经在苦撑。有经济学家称,川普(特朗普)总统对中共的贸易态度,类似冷战时期里根总统对苏联的强硬态度,贸易战或演变为全面对抗,川普已为贸易体制的“里根时刻”铺平道路。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埃尔-埃利安,7月在Project Syndicate刊文称,在上世纪8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发起了一场与苏联之间的军备竞赛,并最终改变了全球势力对比。

如今川普政府跟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又展开针锋相对的贸易战,让全球陷入激辩:世界当前所面临的是否仅仅是一场贸易冲突,还是全面对抗?

文章称,川普总统对中共的贸易态度,类似冷战时期里根总统对苏联的强硬态度。

里根以增加债务和更高的冲突风险为代价,迫使苏联参加了一场只有美国才可能获胜的军备竞赛,里根的大胆冒险,加速了那个“邪恶帝国”的灭亡,并最终改变了欧洲政治版图。

苏联解体为15个新国家;柏林墙倒塌,两德统一;南斯拉夫逐步分裂;捷克斯洛伐克分成了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国家;随后这两国与匈牙利和波兰一道——通过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方式把自己和西方牢牢连结在一起。

文章称,川普很可能与里根一样,赢得这场战争,不过,风险也相当大。川普很可能为国际贸易体制的“里根时刻”铺平道路。

如今这场贸易战已波及所有经济体,但美国对国外市场依赖相对较少,国内市场较为深厚,并且经济适应能力总体上比其他国家更强。在一对一的双边贸易谈判中,美国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拥有优势。如今,美国与欧盟、墨西哥分别达成协议,加拿大也急急加入谈判。

这使美国更有能力和意愿,去遏止中共多年来对美国影响力和地位的侵蚀。贸易战开打自今,美国金融市场依然坚挺,而中国金融市场已遭受重挫。

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凭借享有的优惠政策,并以违反世贸协定,伤害他国经济,获得巨额利润。

近日,美国总统川普再次批评WTO,并警告WTO如不改革,美国或将退出。川普对WTO一再表达不满,是因为WTO让“行为不当”的中共享尽好处的同时,严重伤害到美国经济,两国之间高达数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足以证明。

大多数经济学家也同意美国在贸易方面对中共的抱怨是有道理的,这些不满包括: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强制合资等各种非关税贸易壁垒。此外,美国对中共补贴国营企业上不满,这一点也获得欧盟认同。

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称,美国2001年允许中国加入WTO是一个错误。WTO无法应付像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国家。

中美贸易战开打后,川普政府全面布局,已联合欧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国对中共形成包围之势。经济学家称,由美国主导的新的世界贸易体系或将取代WTO,中共将陷入被孤立的境地。

文章认为,现在去判断这个贸易“里根时刻”,能否有影响并催生一个更公平制度还为时过早。未来川普政府会超越贸易冲突的问题,制定一套真正的战略。

可以认为,中美贸易战是美国在遏制中共的战略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华盛顿邮报》分析,中美贸易战只是中美战略博弈的开端。长远来看,中美冲突将超出经济和科技领域,演变成“全面对抗的新冷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