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共高层部署防疫凸显非洲猪瘟严重性

9月2日媒体披露,近日,中共国务院印发通知,对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这消息不但显示疫情防控已上升到国务院高度,还意味着此前农业农村部对非洲猪瘟的标准说词──“疫情可控”是有问题的。

自8月3日至9月2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5省先后发生6起非洲猪瘟疫情。短短一个月时间,非洲猪瘟病毒从辽宁扩散到安徽,可谓遍及大江南北。然而官方每次疫情通报,最后都会强调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有效控制。

据专家解说,要有效控制疫情,须从源头防堵,要确定源头,须知传染路径,要知道病毒如何进入中国,可经病毒基因分析得到答案,而基因比对并不难,更不需要一个月时间,然而对此关键问题,至今官方没有做出正式公开回应,仅有官员曾私下表示“病源来源于境外”。

除了病毒源头官方显然“知情不报”外,国内传播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有事态严重的问题。

在病毒基因型方面,现在知道的非洲猪瘟的病毒基因型约有20种,从传播速度快,病猪发作特征、死亡率高等来看,当前中国各地出现的应该属于感染性很强的基因型。

而在传播途径方面,也已显示由“跳跃式”扩散,演变至局部区域集中爆发。

截至目前发生疫情6例,先前的5例,持续从东北一路往江南快速蔓延,普遍认为,这种跳跃式的传染实为不正常,其中最为蹊跷的是,黑龙江佳木斯运往河南的活猪检出了非洲猪瘟,但是黑龙江官方、交易市场、原养猪场却宣称:“猪都是好猪,是路上‘有情况’”,对于这一个问题,也没看到中央与地方的监管层追查下去,如果不是黑龙江隐匿疫情,而是在路上被感染,那问题更大了,从黑龙江到河南沿途长达上千公里。

而在6例疫情中,安徽省占了2例,通报时间8月30日、9月2日,即3天时间就发生了两起。也就是疫情历时一个月到了安徽后,发展成为区域性蔓延了。

新闻资料显示,中国大陆饲养的猪只超过4.4亿头,为全世界猪只数量(约7亿头)的一半以上,若猪瘟在全国广泛扩散,养猪业者首当其冲,随着疫情扑杀病猪,猪农血本无归;而猪肉还是中国的第一肉,每年消耗掉了全球一半的猪肉,因而猪肉和CPI是最直接相关的,而这又会落到每个消费者身上,不论吃猪肉的还是不吃的。

此外,非洲猪瘟虽说不传人,但疫情灾害已传染给A股的投资人,据最新数据,养猪概念股市值下跌约500亿。

整个8月,非洲猪瘟已致多省沦陷,至今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进入9月,防疫面临气候影响的多事之秋;何况舆论始终质疑,地方疫情还有未查到的,甚至未上报的。再这样发展下去,不排除整个中国都有可能被宣布定为非洲猪瘟疫区。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