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共高層部署防疫凸顯非洲豬瘟嚴重性

9月2日媒體披露,近日,中共國務院印發通知,對非洲豬瘟等動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這消息不但顯示疫情防控已上升到國務院高度,還意味著此前農業農村部對非洲豬瘟的標準說詞──「疫情可控」是有問題的。

自8月3日至9月2日,遼寧、河南、江蘇、浙江、安徽5省先後發生6起非洲豬瘟疫情。短短一個月時間,非洲豬瘟病毒從遼寧擴散到安徽,可謂遍及大江南北。然而官方每次疫情通報,最後都會強調疫情已得到有效處置、有效控制。

據專家解說,要有效控制疫情,須從源頭防堵,要確定源頭,須知傳染路徑,要知道病毒如何進入中國,可經病毒基因分析得到答案,而基因比對並不難,更不需要一個月時間,然而對此關鍵問題,至今官方沒有做出正式公開回應,僅有官員曾私下表示「病源來源於境外」。

除了病毒源頭官方顯然「知情不報」外,國內傳播從目前情況來看,還有事態嚴重的問題。

在病毒基因型方面,現在知道的非洲豬瘟的病毒基因型約有20種,從傳播速度快,病豬發作特徵、死亡率高等來看,當前中國各地出現的應該屬於感染性很強的基因型。

而在傳播途徑方面,也已顯示由「跳躍式」擴散,演變至局部區域集中爆發。

截至目前發生疫情6例,先前的5例,持續從東北一路往江南快速蔓延,普遍認為,這種跳躍式的傳染實為不正常,其中最為蹊蹺的是,黑龍江佳木斯運往河南的活豬檢出了非洲豬瘟,但是黑龍江官方、交易市場、原養豬場卻宣稱:「豬都是好豬,是路上『有情況』」,對於這一個問題,也沒看到中央與地方的監管層追查下去,如果不是黑龍江隱匿疫情,而是在路上被感染,那問題更大了,從黑龍江到河南沿途長達上千公里。

而在6例疫情中,安徽省占了2例,通報時間8月30日、9月2日,即3天時間就發生了兩起。也就是疫情歷時一個月到了安徽後,發展成為區域性蔓延了。

新聞資料顯示,中國大陸飼養的豬隻超過4.4億頭,為全世界豬隻數量(約7億頭)的一半以上,若豬瘟在全國廣泛擴散,養豬業者首當其衝,隨著疫情撲殺病豬,豬農血本無歸;而豬肉還是中國的第一肉,每年消耗掉了全球一半的豬肉,因而豬肉和CPI是最直接相關的,而這又會落到每個消費者身上,不論吃豬肉的還是不吃的。

此外,非洲豬瘟雖說不傳人,但疫情災害已傳染給A股的投資人,據最新數據,養豬概念股市值下跌約500億。

整個8月,非洲豬瘟已致多省淪陷,至今還看不到結束的跡象;進入9月,防疫面臨氣候影響的多事之秋;何況輿論始終質疑,地方疫情還有未查到的,甚至未上報的。再這樣發展下去,不排除整個中國都有可能被宣布定為非洲豬瘟疫區。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