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580次高铁突然冒烟 乘客惊慌砸窗(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1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高铁事故频发。网上爆料,8月30日,由长沙南至南京南的G580次高铁在经过汩罗的途中,第9车厢突然冒烟,列车继而停驶,现场一片混乱,多个车窗玻璃被乘客砸碎。

湖南地方传媒8月30日报导说,有乘客忆述当日事故发生时的场景说,“有人往我们7车厢边跑边喊‘9车厢着火了……’,我从车窗一看,外面已经冒起了黑烟,然后我们车厢的乘客也赶紧跟着往前面的6车厢跑,还有人冲动在砸玻璃,我们7车厢的4个车窗玻璃都被砸碎了……”

现场视频显示,有车厢玻璃被砸碎,玻璃渣子散落在车座上,混乱发生后,有乘务员赶到制止,乘客才停止砸车窗,列车停驶了半小时后恢复正常。

《中国经营报》报导称,故障原因仍在排查中,初步怀疑是由于列车网路通讯不畅,动车组在接受不到信号通讯情况下采用空气制动紧急停车,引发大量浓烟。

报导援引专业人士的话解释称,空气制动是依靠制动闸瓦直接摩擦制动盘,从而使动车组停车,当时列车时速200公里左右,高速摩擦的制动方式会产生大量浓烟。

近来,中国大陆高铁屡发事故,引发舆论担忧。

1月12日,西成高铁青莲—江油区间发生设备临时故障,导致途经该区段多趟列车晚点运行。

1月25日,由青岛开往杭州东的G281次列车,因电器设备发生故障,导致2号车厢失火。

2月8日,大陆标动复兴号作为首次由北京开往成都的东G89次列车,行至西安北站时出现严重故障,导致全体乘客换车。

同日,沪昆高铁云南段富源北站至嵩明站间运行的G2933、G2927次供电中断。

3月5日,广深高铁因设备故障,造成列车大规模瘫痪。

最为典型的一例是,2011年7月23日的“温州动车事故”,当时震动国际社会。官方声称,该事件至少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高到19,371.65万元。

中国高铁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始建设于2004年。为了达到2020年铁路运营总里程12万公里的目标,中共每年都要新修建3000公里的铁路新线,其中就包括大量高铁线路。

江苏国家一级建造师黄根宝曾表示,中国高铁行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扩张,目前垄断市场的主要是两家央企,但它们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各方面都跟不上。

他表示,目前中国高铁在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监理行业非常弱势。

高铁一旦发生事故,后果非常严重。也许二、三十年后暴露的问题会更多。而要有正常发展前景,首先还是要打破央企垄断的局面,有正常的市场竞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