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未有共识 关税战或成“新常态”

【新唐人2018年08月26日讯】新闻周刊(642)本周四,美中双方举行了第四轮贸易谈判,但是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成果。从媒体透露出的消息看,双方在基本问题上仍然缺少共识,更大规模的关税战,恐怕会成为美中贸易关系的“新常态”。

美中第四轮贸易谈判周三在华府举行,为期两天。中方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为首,美方则由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领军。川普总统此前已明确表态,未对谈判抱太大期望。

最终,两天的谈判未交出任何具体成果,双方也没有公布下一轮谈判的时间。

川普周二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对中美贸易战并没有设定时间表。川普说,“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将需要时间,因为中国在太长时间内获得了太多,他们被惯坏了。”

川普还表示,他不讨厌贸易摩擦,并对此有长期的展望。

有专家表示,中共以往处理此类纠纷,都是用“撒钱”策略。但这次行不通了。

旅美经济学家 夏业良:“过去几十年来,中共一直这样的,当美方不高兴的时候,它就表示和缓,我买你波音飞机呀,我买你农产品啊,这样子来和缓,但这次显然用这种招已经不行了。所以我很怀疑这次能达到什么实质性的结果。”

英国《金融时报》本周引述中美官员的消息说,美国将5月份双方谈判的框架,细化成140多项具体要求,作为本轮谈判的重点。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方要求中共降低关税,停止强迫美企转让技术,放宽市场准入,削减贸易逆差等。

《金融时报》披露,中共官员私下告诉美方,如果对抗局势减缓,他们愿意“讨论或实施”美方140项要求的三分之二。

不过,中共官员私下表示,美方另外三分之一要求,涉及中国“国安安全”,是中方禁区,不会讨论。

这些按照中共标准制定的所谓讨论禁区,能否让美方接受,令人成疑。

前川普团队经济顾问 Steve Moore:“我不认为川普会在提出的关税计划上有所退缩,除非中方在贸易做法上,有真正的改变与妥协。北京必须做出一些真正的让步,停止知识产权窃取,开放中国市场。”

路透社周六刊文,引用匿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了此次谈判的部分细节。

据悉,中方在谈判中仍然自称没有违反WTO规则,同时寻求美方给与部分中国商品准入地位,谋取美方让步。

报导引用一位听取谈判简报的消息人士说,“中方仍卡在想要美方回报(让步)的心态,这个在华盛顿已经行不通了。”

上个月,美中代表曾在WTO辩论,美国代表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因为官方仍然掌握和影响土地、能源、资本等要素的分配,而不是依据市场原则分配定价。

但中共代表宣称,“世界上没有单一形式的市场经济”,并否认国企受政府影响。

美国南卡罗莱纳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让美国人震惊的是,在很多最基本概念的认知上,我们谈判对话的基础都不存在。”

谈判结束当天,美中双方开始对价值160亿美元商品互征关税。

同时,美国还在对下一波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举行公听会。预计这波关税最早将在9月生效,并且如期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专家认为,从目前美中双方的态度来看,关税战很可能会成为持久战,甚至发展成美中之间的新冷战。

旅美经济学家 夏业良:“中美贸易战其实不光是贸易本身,它还带有更加深层的原因,包括国际战略、外交和两种意识形态、两种制度对抗的问题。实际上是一种新冷战的格局。”

本周,川普因为美中贸易摩擦升温,取消了国务卿蓬佩奥下周对朝鲜的访问。显然,贸易战的格局已经远远超出经济领域,而无论川普政府还是北京,对此都心知肚明。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