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罗王不是“终身制”?史载不止三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8日讯】在中国唐代,有十殿阎君的说法。这十殿阎君分别是:秦广王、楚江王、宋帝王、五官王、阎罗王、卞城王、泰山王、都市王、转轮王,平等王。这些阎君分别掌管地府的十大殿。

传说天帝册封阎罗王,由阎罗王统率地狱和五岳卫兵。人死后,经过阎罗王的判决,行善者来世重生人道;十恶不赦者堕入无间地狱,永世受刑不得超生。

根据史籍的记载,阎罗王似乎并非“终身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新的人选。

生前上柱国 死后阎罗王

隋朝开皇八年(588年)冬,战将韩擒虎率领先锋攻打陈国。正史记载,陈国灭亡之前,江东流传一首歌谣:“黄斑青骢马,发自寿阳涘。来时冬气末,去日春风始。”起初人们都不知道什么意思。

直到韩擒虎率军渡江后,人们看到他乘坐着一匹青骢马,因他原名“豹”,人们才忽然明白“黄斑青骢马”指的是韩擒虎。韩擒虎于冬天渡江,俘获陈后主陈叔宝后,于春天返回,正应了歌谣预言。韩擒虎因此战功,被封为“上柱国”(中国古代官名)大将军。

韩擒虎返回京师不久,邻家一位妇人忽然看到韩家门前站着很多护卫,个个挺拔英俊,犹如护卫王族一样。妇人从没见过这般光景,心里很吃惊,上前询问护卫,护卫说:“我来迎接大王。”话音刚落,就消失不见了。

不久后的一天,有一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的病人,突然回光返照,说要下床去见一个人。这病人走到韩家,说:“我要拜见大王!”韩家的人没听懂,问他:“见什么王?”对方说:“见阎罗王。”

韩家人一听大怒,气得想揍这病人,韩擒虎制止了他们,说:“我能生为上柱国,死后作阎罗,已经足矣!”几天后,韩擒虎病逝。隋朝大将死后成为阎罗王,就这样在民间传开了。

除了隋朝大将韩擒虎,根据不同古籍记载,宋朝至少有三人和阎罗王有关,分别是:包拯、寇准和范仲淹。

刚毅正直的宋朝包老

有关阎罗王的话题,在民间传说中,人们耳熟能详的大多是宋朝包拯。

宋史》说:“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这里的“阎罗包老”指的就是包拯。因他为人刚毅,办案公正无私,朝中权贵都很忌惮他,不敢明目张胆地干坏事。

在古典小说《三侠五义》中说,包拯是文曲星下凡。包拯能日判人间,夜判阴间,是一位游走于阴阳两界的超人。

龙图阁学士 冥界阎君

宋朝名臣范仲淹生前是个传奇,死后也留下传奇。范仲淹喜欢研究兵法,曾经到西北边境任职,负责调整战略部署及改革军制。别看范仲淹是一介文人,在西北人的眼中是一个使人惊奇的人物,人们都说他是“小范老子胸有十万甲兵!” “小范老子”是夏人对他的称呼。西北边陲还传唱一首歌谣:“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因范仲淹是龙图阁学士,西北羌人就称他为“龙图老子”。

范仲淹在西北时,曾用黄金铸造了一个筏筒,专门盛放皇帝的敕命诏书。后来,筏筒被一个老人偷去了,范仲淹也没有追究对方的责任。

范仲淹慷慨大度不只这一次。范家有一块宅基地,善于相地的人说,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在宅基上修建房屋,范家的后代子孙会出卿相高官。范仲淹说:“如果真是这样,我也不敢私自享用。”他将这块地捐给官家,修建学校,就是后来的苏州的府学。

《中吴纪闻》记载,范仲淹本是天人下凡,因他为官清正廉洁,去世后就到幽冥地府作阎罗王,掌管生杀大权。

爱妾临终泄天机 寇准死后做阎罗

除此之外,宋朝还有一位大臣寇准,刚直有才,善得天下人心。据《涌幢小品》记载,寇准的爱妾茜桃临终前曾对他说:“以前,我一直不敢说,恐怕泄漏天机。我今天将要离世,但说无妨。您以后将会做阎罗王。”

寇准去世后,有僧人在曹州看到寇准,问他去哪儿。他说:“我到阎罗王处,继续处理政事。”

从这些古文记载来看,阎罗王这个地府官职可能不是“终身制”,而是轮流由刚直有德的人担任的呢!

参考资料:
1. 《宋史》卷三百十六 《列传第七十五》
2. 《宋人轶事汇编》卷五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