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葱油饼、卜肉 宜兰排队老饕小吃

【新唐人2018年08月16日讯】宜兰三星乡种出来的青葱特别香嫩,做成葱油饼香味四溢,成为游客造访三星乡的必吃美食。还有另一道美食“卜肉”,业者参考日本炸天妇罗的作法,把里脊肉拿来如法炮制,当时叫做甜不辣,口耳相传后,现在改叫“卜肉”,更是老顾客重温旧地的最爱。

三星葱面团压平煎到酥黄,同样的动作,常常一天要重复上百次,每到假日游客大排长龙。乡公所努力葱油饼形塑为“乡饼”,特地统计销售量,从2013年的138万片,到2017年卖出316万片,5年内销量足足翻涨一倍多。

老顾客 马先生:“因为他三星葱用的实在,然后甜,因为三星葱本身会甜,然后比较不油。”

葱油饼业者 龚先生:“葱油饼的话,一般来讲都是用卷起来的,所以吃起来是一层一层,葱是平均铺在里面的,像我们这附近也有这种葱馅饼他是用包的,做法都不一样。还有人就是做卷饼,饼煎好之后,葱包在里面卷起来,所以一间一间做法不一样,反正都是主打三星葱。”

由于地理、水质优良,三星葱做成葱油饼,香气特别浓厚,逐渐成为老饕们心目中的必吃美食。

葱油饼业者 先生:“我们这边是葱去种葱,把葱种深,然后再分,就是它会慢慢一根变两根,两根变四根这样子,慢慢的分开来,葱白会特别的长,葱白长就是会香气会比较足。”

除了鼎鼎大名的三星葱,三星乡还有一家祖传四代“卜肉”店,做法是把瘦猪肉切成条状,经过一晚的秘方腌渍,再裹上面糊油炸,剩下的裹上九层塔、高丽菜、萝卜下去炸,一道地方相传的美食,能满足好几代人的胃。

餐厅业者 黄老板:“卜肉的起源,应该是在我的外曾祖父,应该是日据时代吧,那时候是日据时代,所以历史算满悠久了,应该八、九十年应该有。传到我这边我是第四代了,它那个的作法是当初日本人教我外曾祖父的,那时候叫做甜不辣,后来我们才把它改叫做卜肉。”

下午三点多,游客依旧络绎不绝,来到宜兰三星,别忘了品尝美味的三星葱和卜肉的好滋味。

新唐人亚太电视简陈如、胡淑霞、李光辉台湾宜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