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罕见大尺度刊文:一场重大变革正席卷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8日讯】2018年被许多人认为是可能出现巨大变革的年份。值得关注的是,一直充当中共喉舌的陆媒,近日刊文披露大陆近期发生的敏感事件,尺度之大前所未见。文章说,最近舆情一个接一个,风暴愈演愈烈,敏感事件越来越多。失望、愤怒、焦虑、不安,一次次包围着中国,一场重大变革似乎正在席卷中国。

2018年是中国传统纪年黄历的戊戌年,被许多人认为可能出现巨大变革的年份,有预言称,中国2018将有大变动,且不论有关预言的准确性。大家知道,当某一事物发展到极点,就会发生质的变化,当国家到了内外交困,各种社会矛盾激化,政治经济体制病入膏肓、积重难返之时,就需要大的变革来疏通。

尤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共政权风雨飘摇、内外交困的危局之下,7月31日,中共高层不得不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六稳”,先设法稳住自家阵脚,免得引发社会动荡,而导致中共政权崩溃。

同一天,大陆微信公号“牛弹琴”刊文说,中国大陆的舆论热点,最近在快速切换中。最让人气愤的,毫无疑问是假疫苗事件,全国的幼儿父母都焦虑得在翻找防疫本,中共领导人紧急发出指示和批示,以平息人们心头的恐惧和愤怒。

最让人吃惊的是米兔(Me too)事件,一个个前辈老师、教练被曝光出性侵女学生丑闻,甚至引发了网上骂战,让人震惊的是多位学术界、宗教界、文艺界名人也陆续爆出诱奸丑闻。

还有最让人惊诧的是江西推行的殡葬改革,在经历了长达一个半月的强制砸棺,甚至是挖坟抢尸之后,引发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被认为“丧尽天良”,因为中国传统讲“入土为安”,挖人祖坟、抛棺焚尸,可以说是天下最恶毒的事情。

更让人忧心的是近期频传P2P网路融资平台“爆煲”,当中不乏规模大、有国企背景或形象不错的平台。数以万计血本无归的“金融难民”聚集北京,追讨损失,大批公安则在金融街一带布防,阻止示威者前往银监会维权。

最让人心凉则是北京南站,生生地沦落成了“北京难站”,本是北京门面的高大上高铁车站的凉水河边,狭窄的下水管道塞不进一张单人床,却能容下一个80多岁的上访老人度过了寒冷的冬天……

内忧一个接一个的爆发之际,本已硝烟弥漫的中美贸易战,也不断升温中,而这种决斗,还漫漫看不到尽头,双方都在排兵布阵。

更严重的问题还在后面,北京本指望拉拢同样遭美国加征钢铝税的欧盟,一道反击美国,但与美国有着同样价值观的欧美消解了贸易冲突,与美国重新变成合作伙伴,组成了一个新的“经济北约”……

“牛弹琴”称,舆情一个接一个,风暴愈演愈烈,敏感事件越来越多。失望、愤怒、焦虑、不安,一次次包围着中国,一场静悄悄的重大变革,似乎也正在席卷中国。

而这场变革,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和紧迫性。最后牛弹琴总结了几点看法:

一,中国存在太多的积弊和问题。很多问题及时处理,不过小事一桩;但拖着拖着,都拖成了敏感事件。例如药品。

文章嘲讽:印度人把“假药”做成了真药,中国人把真药做成了假药,卖印度真药的被抓了,卖中国假药的却发财了……

二,必须对不作为动真格了。假疫苗问题、北京南站问题、河北道路审批的问题、海南旅游的乱象,不是同一类的事情,但共同点都是不作为,一直要拖到舆情爆炸的时候才引起有关方面关注。

再有江西省粗暴地砸棺材,当地高层声称,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等,但这既触犯法律也有违道德,伤害的是人心,人心散了,队伍就真不好带了。

三,改善营商环境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中美贸易战开打导致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人民币急贬,股市暴跌,有专家说,中共当前面临的经济风险,不仅是中美贸易冲突,还有比贸易战更深的风险。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所”也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由于债券违约、人民币贬值、流动性紧张、美联储加息及中美贸易冲突等因素,中国经济极有可能进入金融恐慌。

北京当局试图以扩大内需,抵销外部压力,但美中贸易战,让中国已经危殆的经济,更加恶化,也正成为北京当局不得不面对的重大挑战。

针对中国目前面临的种种困境,“牛弹琴”表示,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文章说,我们更知道改革的艰难,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改革者往往都是悲壮的结局,但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在一些领域道德溃烂的事实面前,再不改革,必然是新的危机。我们都是在一条船上。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