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战两样情 陆豆商叫苦 美同业饱赚

【新唐人2018年07月31日讯】在中美深陷贸易争端之际,英国路透社报导说,目前中国和美国大豆加工商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中国豆商大规模减产,让美国业者享受到出乎意料的大量便宜大豆。

中美贸易战,中共当局拿大豆当筹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商宣告倒闭。

山东晨曦集团是中国知名大豆进口商,排名中国化工企业百强第20位,外界称为“大豆之王”。董事长邵仲毅曾以190亿元成为《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的山东首富。

“大豆之王”两年前还是山东首富,如今却破产。《日本经济新闻网》分析指出,中共当局从2017年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后,金融租赁公司纷纷向法院申请,追讨晨曦集团相关欠款,其经营困难状况才正式曝光,如今再受美中贸易战影响,大豆进口成本大幅上涨,最终形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共当局打出大豆牌,被外界认为是想要“杀敌一千”,结果对美国打击不成,还“自损八百”,倒打一耙。《路透社》报导,中国大豆加工商搜刮了所有能够拿下的大豆船货,准备迎来中国对美国进口大豆加征高额关税。现在由于不敌天量大豆库存及猪农饲料需求持续一年下滑的压力,已至少有20家大豆压榨厂减产或停产,形成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减产现象。

另一方面,美国中西部农业带的大豆压榨业者一片荣景,获利逼近纪录高位,因为以往占去美国半数大豆出口的中国市场需求暴减,让美国业者享受到出乎意料的大量便宜大豆。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国的大豆压榨厂呢,遭遇这种被两面夹击的局面是挺悲惨的。其实猪肉价格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进入周期性下行,所以豆粕滞销早就是明摆的事。问题是,那些压榨厂为什么明知这样,还冒险大量进口大豆呢?我想,他们可能是想赌一把,希望在超前采购的大豆到货后,这个猪肉价格已经回升了。但是他们都压错了宝。”

报导说,由于大豆出口国阿根廷发生旱灾,亚洲和欧洲的更多生猪和家禽养殖户都可能去购买美国的豆粕饲料。而大陆压榨企业也不得不去购买更贵的美国大豆,再加上大陆养猪业仍然疲软,压榨厂的前途堪虑。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因为大豆是中国食品工业的必需品,那如果大豆的进口原料,从别的地方进口原料,这个价钱增加了,那你的下游是制油业的成本也增加了,那同样的你榨完油的豆渣,本来是猪的饲料,那猪的饲料价钱增加了,那猪肉的价钱也会增加,所以真正受害的反而是一般老百姓,反而是使得你的物价上涨。表面上是要惩罚美国,结果适得其反。”

郑浩昌:“这个其实不是一个单一的贸易战问题,还有一个的猪肉价格的周期性波动问题。在中共治下,一个企业要生存,就必须在各种各样的棘手问题夹击下腾挪,但是体制不变,你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所以迟早会被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问题合围把你弄死了。这个其实是个体制之恶。”

报导指出,在中美深陷贸易争端之际,中国和美国大豆加工商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

高为邦:“对于中美贸易战的起因,开始的时候,因为中共一直在自我吹嘘,自我膨胀,发了很多这些假的新闻,虽然影响了一些,尤其是华人认为中国崛起了,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界,技术已经超过美国了,可是这些假的新闻也会不断的影响中国本身这些老百姓,或者是学者或者是专家,所以习近平也许也是看多了这些东西,所以认为可以跟美国斗一斗。”

有评论说,中美贸易战显示两国政府管理水平。5月美国政府方案已与大豆农场主见面,120亿美元的补贴90%是以现金形式9月底以前到农场主手里。反观中共,七月下旬中共发改委才找大豆主要用户“座谈”。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