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兩樣情 陸豆商叫苦 美同業飽賺

【新唐人2018年07月31日訊】在中美深陷貿易爭端之際,英國路透社報導說,目前中國和美國大豆加工商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命運。中國豆商大規模減產,讓美國業者享受到出乎意料的大量便宜大豆。

中美貿易戰,中共當局拿大豆當籌碼,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中國最大的大豆進口商宣告倒閉。

山東晨曦集團是中國知名大豆進口商,排名中國化工企業百強第20位,外界稱為「大豆之王」。董事長邵仲毅曾以190億元成為《2016胡潤全球富豪榜》上的山東首富。

「大豆之王」兩年前還是山東首富,如今卻破產。《日本經濟新聞網》分析指出,中共當局從2017年實施貨幣緊縮政策後,金融租賃公司紛紛向法院申請,追討晨曦集團相關欠款,其經營困難狀況才正式曝光,如今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大豆進口成本大幅上漲,最終形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中共當局打出大豆牌,被外界認為是想要「殺敵一千」,結果對美國打擊不成,還「自損八百」,倒打一耙。《路透社》報導,中國大豆加工商搜刮了所有能夠拿下的大豆船貨,準備迎來中國對美國進口大豆加徵高額關稅。現在由於不敵天量大豆庫存及豬農飼料需求持續一年下滑的壓力,已至少有20家大豆壓榨廠減產或停產,形成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產現象。

另一方面,美國中西部農業帶的大豆壓榨業者一片榮景,獲利逼近紀錄高位,因為以往占去美國半數大豆出口的中國市場需求暴減,讓美國業者享受到出乎意料的大量便宜大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國的大豆壓榨廠呢,遭遇這種被兩面夾擊的局面是挺悲慘的。其實豬肉價格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經進入週期性下行,所以豆粕滯銷早就是明擺的事。問題是,那些壓榨廠為什麼明知這樣,還冒險大量進口大豆呢?我想,他們可能是想賭一把,希望在超前採購的大豆到貨後,這個豬肉價格已經回升了。但是他們都壓錯了寶。」

報導說,由於大豆出口國阿根廷發生旱災,亞洲和歐洲的更多生豬和家禽養殖戶都可能去購買美國的豆粕飼料。而大陸壓榨企業也不得不去購買更貴的美國大豆,再加上大陸養豬業仍然疲軟,壓榨廠的前途堪慮。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因為大豆是中國食品工業的必需品,那如果大豆的進口原料,從別的地方進口原料,這個價錢增加了,那你的下游是製油業的成本也增加了,那同樣的你榨完油的豆渣,本來是豬的飼料,那豬的飼料價錢增加了,那豬肉的價錢也會增加,所以真正受害的反而是一般老百姓,反而是使得你的物價上漲。表面上是要懲罰美國,結果適得其反。」

鄭浩昌:「這個其實不是一個單一的貿易戰問題,還有一個的豬肉價格的週期性波動問題。在中共治下,一個企業要生存,就必須在各種各樣的棘手問題夾擊下騰挪,但是體制不變,你是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所以遲早會被其中的一個或者幾個問題合圍把你弄死了。這個其實是個體制之惡。」

報導指出,在中美深陷貿易爭端之際,中國和美國大豆加工商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命運。

高為邦:「對於中美貿易戰的起因,開始的時候,因為中共一直在自我吹噓,自我膨脹,發了很多這些假的新聞,雖然影響了一些,尤其是華人認為中國崛起了,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界,技術已經超過美國了,可是這些假的新聞也會不斷的影響中國本身這些老百姓,或者是學者或者是專家,所以習近平也許也是看多了這些東西,所以認為可以跟美國鬥一鬥。」

有評論說,中美貿易戰顯示兩國政府管理水平。5月美國政府方案已與大豆農場主見面,120億美元的補貼90%是以現金形式9月底以前到農場主手裡。反觀中共,七月下旬中共發改委才找大豆主要用戶「座談」。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