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报告令习近平两难 英媒:中共已无力应对贸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2日讯】美中贸易战开打后,中共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请审议,自称自由贸易国家。但世贸组织认定,中国市场处于“封闭状态”。有英媒称,中共诉诸世贸组织,反映其没有办法应对这场贸易战。有学者说,在打不打贸易战的问题上,习近平面临两难的选择。

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后,美国首先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祭出25%的高额关税。之后,又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方至今没有“回招”。

不过,中共商务部于7月6日和16日先后两次,在世贸组织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的征税措施追加起诉,自称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直是自由贸易的强力倡导者”,并指控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定。

世贸组织近日公布以中国为对象的贸易政策审议报告书,指出中共政府援助国有企业及限制外国企业进入市场投资,持续干预经济活动,市场仍处于封闭状态。

报告称,虽然中国近年来有加大保护智慧财产权领域的措施,但在法律层面并没有显着改善,且外资进入中国仍旧困难重重。

就在北京对世贸组织的裁定深感受挫,却又找不到有效的办法应对之时,7月19日,川普总统在接受“Squawk Box”采访时说,“我已经准备好对价值5,000亿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了。”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美国2017年从中国进口商品金额确切的数字是5,055亿美元,而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金额仅为1,299亿美元。川普之举与日前彭斯副总统所言“惟有北京公平竞争,美国才会退出贸易战”契合。

《美国之音》援引知名中国问题学者裴敏欣的分析说,在打不打贸易战的问题上,习近平面临两难的选择。如果不反击,没有面子。如果反击呢,贸易战会升级,会对中国的实际利益有影响。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分析称,美中贸易摩擦,中共违反知识产权,没有履行世贸组织规则,本身就是一个致命题。

巩胜利说:“现在很肯定,中国(共)对美国贸易战它是很被动。川普的2千亿打来,中共已经没牌出了。现在唯一的方法就是诉诸于国际这个大环境,那么世贸组织再说一句话,中国来讲,这场贸易战等于打输了,这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个局势。”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陈衡对英媒BBC表示,中方诉诸世贸组织,已经反映出其没有方法应对这场贸易战。

他说,中国为美国征收关税一事到世贸组织打官司,就好像是“两个小孩在公园吵架,打不赢的一方,要找老师、找警察”,但事实上效果不会特别明显,因为世贸组织裁决也难以左右美国的政策。而如今世贸组织认同美国对华观点,对中国对抗美国上造成更大困难。

除了要面对美国贸易战施压,中方整体外贸形势也不乐观。欧盟官方此前公报称,正代表28个欧盟成员国进行调查的欧盟执委会决定,对来自中国的所有电动自行车征收27.5%到83.6%的关税。

此外,据德国“商报”报导,川普寻求欧盟解除对美国进口汽车关税,如果欧盟取消关税,美国政府也不会向欧洲进口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

而欧盟与日本近日落实签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互相取消对方超过9成商品关税。

巩胜利说,由于要供养庞大的官僚系统,所以中方很难跟随经济大国免关税。如果中方仍不大幅免关税的话,一旦日本、欧盟和美国最终达成协议,去除贸易壁垒,意味着世贸组织将名存实亡,到时中共在发达国家中就会处于孤立地位,处境会非常艰难。

7月19日,美国CNBC报导,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国指责中共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包括盗窃知识产权和强迫转移技术。他说“整个世界都同意美国的看法”,就连中共自己也心知肚明。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的贸易战秘密 网络疯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