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谷歌工程师被误认绑匪 遭暴民打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7日讯】据报导,印度9个省过去一年发生15件网路谣传绑架集团到当地绑架儿童的假消息,引发居民动用私刑。一名印度Google工程师近日在返家途中,被误认为是绑匪遭民众动用私刑打死。他的父亲呼吁政府采取行动,杜绝网路假消息。

综合印度媒体报导,一名27岁、曾在英国受过教育的Google工程师艾萨姆(Mohammad Azam),13日和2名友人在返家途中,经过卡纳塔卡省(Karnataka)毕达县(Bidar)一处村庄时,其中一人把身上的糖果分给当地的小朋友吃,结果引来杀身之祸。

报导说,一名小朋友不知何故,突然大哭,让附近居民误以为艾萨姆等人是绑匪。因而透过群组通知其他居民,甚至还通知其它村庄的居民,结果引来2000人包围艾萨姆和他的朋友。

艾萨姆3人试图驾车离开,结果更让居民们怀疑,奋力追赶。在追逐中,高速行驶的汽车将一名骑自行车居民撞倒,居民们把艾萨姆等3人拉下车来拳打脚踢,以棍棒伺候,结果艾萨姆不幸身亡,而他的2名朋友也身受重伤。

案发时,警方获报后赶抵现场,恳求乡民放过艾萨姆等3人,但乡民依旧不听劝,继续攻击他们,甚至也有几名警察遭暴民打伤,造成憾事发生。

艾萨姆的母亲指责警方未能保护她的儿子,因为警方没有警告暴民,也没有发射催泪瓦斯阻止。

艾萨姆的父亲奥斯曼(Mohammad Osman)事后难过地说,艾萨姆当时曾出示身份证件,证明他们不是绑匪,但暴民们并不理会,仍将艾萨姆活活打死。他也呼吁政府对这些暴民采取严厉行动,且应采取行动阻止网路谣言和假消息传播。

相关视频:



据悉,警方已逮捕32名参与殴打艾萨姆和朋友的嫌犯,包括联系其他居民参与私刑致死事件的WhatsApp群组管理员巴蒂尔(Manoj Patil)。

卡纳塔卡省内政厅长帕米许瓦拉(G. Parameshwara)表示,政府严肃看待该事件,并会采取措施让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内政厅要求所有警察对这类事件要更加敏感,且宣导民众建立正确观念:不要轻信网路言论、不能动用私刑。

据“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调查统计,印度9个省过去一年发生15件网路谣传绑架集团到当地绑架儿童的假消息,引发居民动用私刑,结果造成27人死亡。

据悉,印度是WhatsApp全球最大的市场,每天约有2亿用户发送10亿条讯息,但假新闻的散布也是层出不穷。仅去年5月,就曾有7名男子因为WhatsApp上“绑架儿童”的假新闻而丧命,而且主要对象都是针对外来游客。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