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谷歌工程師被誤認綁匪 遭暴民打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據報導,印度9個省過去一年發生15件網路謠傳綁架集團到當地綁架兒童的假消息,引發居民動用私刑。一名印度Google工程師近日在返家途中,被誤認為是綁匪遭民眾動用私刑打死。他的父親呼籲政府採取行動,杜絕網路假消息。

綜合印度媒體報導,一名27歲、曾在英國受過教育的Google工程師艾薩姆(Mohammad Azam),13日和2名友人在返家途中,經過卡納塔卡省(Karnataka)畢達縣(Bidar)一處村莊時,其中一人把身上的糖果分給當地的小朋友吃,結果引來殺身之禍。

報導說,一名小朋友不知何故,突然大哭,讓附近居民誤以為艾薩姆等人是綁匪。因而透過群組通知其他居民,甚至還通知其它村莊的居民,結果引來2000人包圍艾薩姆和他的朋友。

艾薩姆3人試圖駕車離開,結果更讓居民們懷疑,奮力追趕。在追逐中,高速行駛的汽車將一名騎自行車居民撞倒,居民們把艾薩姆等3人拉下車來拳打腳踢,以棍棒伺候,結果艾薩姆不幸身亡,而他的2名朋友也身受重傷。

案發時,警方獲報後趕抵現場,懇求鄉民放過艾薩姆等3人,但鄉民依舊不聽勸,繼續攻擊他們,甚至也有幾名警察遭暴民打傷,造成憾事發生。

艾薩姆的母親指責警方未能保護她的兒子,因為警方沒有警告暴民,也沒有發射催淚瓦斯阻止。

艾薩姆的父親奧斯曼(Mohammad Osman)事後難過地說,艾薩姆當時曾出示身份證件,證明他們不是綁匪,但暴民們並不理會,仍將艾薩姆活活打死。他也呼籲政府對這些暴民採取嚴厲行動,且應採取行動阻止網路謠言和假消息傳播。

相關視頻:



據悉,警方已逮捕32名參與毆打艾薩姆和朋友的嫌犯,包括聯繫其他居民參與私刑致死事件的WhatsApp群組管理員巴蒂爾(Manoj Patil)。

卡納塔卡省內政廳長帕米許瓦拉(G. Parameshwara)表示,政府嚴肅看待該事件,並會採取措施讓類似事件不再發生,內政廳要求所有警察對這類事件要更加敏感,且宣導民眾建立正確觀念:不要輕信網路言論、不能動用私刑。

據「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調查統計,印度9個省過去一年發生15件網路謠傳綁架集團到當地綁架兒童的假消息,引發居民動用私刑,結果造成27人死亡。

據悉,印度是WhatsApp全球最大的市場,每天約有2億用戶發送10億條訊息,但假新聞的散布也是層出不窮。僅去年5月,就曾有7名男子因為WhatsApp上「綁架兒童」的假新聞而喪命,而且主要對象都是針對外來遊客。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