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引爆“明斯基时刻”?中共陷入内外交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4日讯】台媒指,贸易战当头,中共经济接近“明斯基时刻”,政治上也面临危局,国际上遭遇美国全力遏制,内忧外患。虽然当局意识到危险,已有意收敛锋芒,但恐为时已晚。

7月11日,台媒发表社论指,中共正布局“崛起”之际,却突然遭遇美国的全面遏制。文章分析导致贸易战的原因,主要是中共对外锋芒毕露,抛弃“韬光养晦”,想要“有所作为”;对内搞个人崇拜,有如“文革”重现。

文章举例说,近日多名企业巨头追寻“红色基因”,穿红军制服亮相,力推延安“长征之旅”。马克思被吹捧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带动国家整体向左转,有如在扼杀中国出路,引起海内外反感。

北京的“有所作为”和高调张扬,譬如“一带一路”对外撒钱,常和美国对呛,背弃承诺将南海军事化,军机绕台等,都是树大招风,挑战美国,引来美国全面抵制。

文章称,中美都希望避开军事冲突,但贸易战是无硝烟的战争,美国朝野对强硬遏制中共已有高度共识。北京此前对川普也存在误判。《环球时报》日前称贸易战是美国对中共从“接触融合”到“遏制战略”的转变,已不可逆转,刚刚承认了事实。此外,美军舰挺进台海水域,传达了弦外之音;朝鲜无核化进展也出现了新变数。

文章说,美中根本还不是同量级的对手,贸易战已让中共内外交困。

经济方面,中共内债、楼市泡沫、金融泡沫成三个定时炸弹,都存在高风险。

政治方面,虽然中共严密控制社会,每年维稳经费超过军费,但吊诡的是,目前情势却相当难测。江苏、河南、四川相继发生大规模退伍军人示威维权,令信奉“枪杆子”的中共相当紧张。中共警方强力镇压,媒体压制消息,外弛内张。

而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中共党内和民众的怪罪之声,都已指向北京最高当局。特别是美国制裁中兴曝光中共科技真正实力后,学者和官员“敢言”批评当局者越来越多,“新四大发明”自欺欺人、“外人一断货,中国就休克”等说法,都指向当局政策不当。

中共官媒目前痛批浮夸风文章,官员解释“未放弃韬光养晦”等等,都显示当局想扭转宣传口径和大众思路,为官方政策开脱,也表明贸易引发的战火可能已延烧到北京最高层内部。

文章指,北京当局目前想调整策略,时机可能晚了。

之前,有外媒文章分析,毛泽东时期有大批受中共意识形态控制的官员追随,邓江时期靠放纵腐败保证官员忠心,如今中共意识形态崩溃,反腐又剥夺官员利益特权,当局已经很难掌控局面,一切维护中共体制与权力的举动只能是与人民为敌。

日前,中共外宣痛批,当局“经济改革”口号空喊了两年,只有金融部门在唱独角戏,其它部门只是袖手旁观,国企和地方政府更是为了自身利益拼命抵制,所谓“改革”只是在“空转”,经济危局依然难解。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