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引爆「明斯基時刻」?中共陷入內外交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台媒指,貿易戰當頭,中共經濟接近「明斯基時刻」,政治上也面臨危局,國際上遭遇美國全力遏制,內憂外患。雖然當局意識到危險,已有意收斂鋒芒,但恐為時已晚。

7月11日,台媒發表社論指,中共正佈局「崛起」之際,卻突然遭遇美國的全面遏制。文章分析導致貿易戰的原因,主要是中共對外鋒芒畢露,拋棄「韜光養晦」,想要「有所作為」;對內搞個人崇拜,有如「文革」重現。

文章舉例說,近日多名企業巨頭追尋「紅色基因」,穿紅軍制服亮相,力推延安「長征之旅」。馬克思被吹捧為「千年第一思想家」,帶動國家整體向左轉,有如在扼殺中國出路,引起海內外反感。

北京的「有所作為」和高調張揚,譬如「一帶一路」對外撒錢,常和美國對嗆,背棄承諾將南海軍事化,軍機繞台等,都是樹大招風,挑戰美國,引來美國全面抵制。

文章稱,中美都希望避開軍事衝突,但貿易戰是無硝煙的戰爭,美國朝野對強硬遏制中共已有高度共識。北京此前對川普也存在誤判。《環球時報》日前稱貿易戰是美國對中共從「接觸融合」到「遏制戰略」的轉變,已不可逆轉,剛剛承認了事實。此外,美軍艦挺進台海水域,傳達了弦外之音;朝鮮無核化進展也出現了新變數。

文章說,美中根本還不是同量級的對手,貿易戰已讓中共內外交困。

經濟方面,中共內債、樓市泡沫、金融泡沫成三個定時炸彈,都存在高風險。

政治方面,雖然中共嚴密控制社會,每年維穩經費超過軍費,但弔詭的是,目前情勢卻相當難測。江蘇、河南、四川相繼發生大規模退伍軍人示威維權,令信奉「槍桿子」的中共相當緊張。中共警方強力鎮壓,媒體壓制消息,外弛內張。

而中美關係急劇惡化,中共黨內和民眾的怪罪之聲,都已指向北京最高當局。特別是美國制裁中興曝光中共科技真正實力後,學者和官員「敢言」批評當局者越來越多,「新四大發明」自欺欺人、「外人一斷貨,中國就休克」等說法,都指向當局政策不當。

中共官媒目前痛批浮誇風文章,官員解釋「未放棄韜光養晦」等等,都顯示當局想扭轉宣傳口徑和大眾思路,為官方政策開脫,也表明貿易引發的戰火可能已延燒到北京最高層內部。

文章指,北京當局目前想調整策略,時機可能晚了。

之前,有外媒文章分析,毛澤東時期有大批受中共意識形態控制的官員追隨,鄧江時期靠放縱腐敗保證官員忠心,如今中共意識形態崩潰,反腐又剝奪官員利益特權,當局已經很難掌控局面,一切維護中共體制與權力的舉動只能是與人民為敵。

日前,中共外宣痛批,當局「經濟改革」口號空喊了兩年,只有金融部門在唱獨角戲,其它部門只是袖手旁觀,國企和地方政府更是為了自身利益拼命抵制,所謂「改革」只是在「空轉」,經濟危局依然難解。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