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转变?中共高官再批文宣系:左倾冒进惹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3日讯】贸易战开打后,中共宣传被强迫降调,一些外宣的矛头指向挑动激进情绪的官员和党媒。日前一家媒体借“中共高级干部”之口批判宣传系统,竟使用了多年未见的阶级斗争语言“左倾冒进主义”,显示贸易战或已触发中共内斗的机关。

7月12日,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网发表文章称,一名“中共高级干部”在接受采访时,“愤怒”地批评了中共党媒的宣传方式,认为“中美贸易战打响,中共党媒给美国制造了口实,惹祸不小”。

文章接着说,党媒的“民族民粹主义宣传模式”在国内制造了强烈的“左倾冒进主义情绪”,在国际上给中共树立了“高调的扩张形象”,这成为导致中美贸易战打响的负面因素之一。

这名“中共干部”认为,要追究造成中美关系恶化的中共内部问题,“曲解中央意图”的中宣系统官员和党媒要负“一定程度的责任”。

文章还说,一名“中共干部”表示,中共党媒日前声称中国民众“愿意”与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起“共克时艰”,这种宣传思路陈旧愚蠢,必将遭到民间抵触。

文章指,当局已经对中共党媒进行了各种限制,包括禁止攻击美国总统川普等,说明北京意识到在贸易战中处于不利地位,正在努力弱化同美国的对立姿态。“中共干部”对党媒的批评显示宣传系统可能“背离”北京意图,包括频繁的“造神举动”或只是文宣系统的“阿谀”行径。

文章在海外中文网络转发之后,引起华人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代表中南海策略有变,贸易战让北京恢复了“理性”,“川普把北京打醒了”。

也有网友猜测风向有变,中共文宣系统可能要被追责。

还有人对文中“中共高级干部”的身份表示怀疑,因为受访者虽然貌似通篇替北京开脱,但也有将引发贸易战的罪责引向最高当局的嫌疑。

中共目前外患内忧。伴随贸易战的,是国内的经济危局,以及党内你死我活的政治博弈。

有美媒曾分析称,贸易战也给北京当局带来了“政治危机”,暗示中共内部的反对势力在借机蠢蠢欲动。北京当局如果在贸易战中应对不力,导致中共经济恶化,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危及最高权力的政治斗争。

之前,已经有一些中共官员匿名在彭博社质疑最高当局误判局势,令北京被迫和美国过早地对决,让中共陷入危机。

此外,中美贸易冲突激化以来,一直有中共外宣媒体炒作王岐山“出山救火”,被怀疑有意将王岐山推到前台,为贸易战失利担责。

对此,英媒日前引述“中共内部”说法给予直白的回应,“你可以让副总理(指负责中美谈判的刘鹤)难堪,但副主席(王岐山)不行”。

(记者荆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