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态度转变 对贸易战不想“以牙还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6日讯】中美贸易战7月6日正式开打,全球关注中方将如何应对这场贸易战。有港媒披露,习近平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转变,不想“以牙还牙”,而是再三告诉官员们,必须小心应对贸易战,以免国家的改革开放出轨。

7月6日,美国宣布正式对中国货物加征关税后,中共商务部公布对同等价值的美国进口的农产品、水产、汽车等数百种产品,加征25%关税。

《南华早报》引述中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在贸易战一触即发之际,习近平再三提醒他的助手们,在反击贸易战的同时,必须将影响层面控制好,避免中美双方的对峙威胁到中方的改革开放道路。

报导引述一名接到习近平指示的官员的话说:“上头发出的信息是‘没有任何事可以阻止中国继续开放’尤其2018年是中国进行改革开放40周年。”

报导说,6月份,北京向华盛顿提出,愿意购买700亿美元的美国货物舒缓双方的贸易摩擦,但遭到华盛顿拒绝,北京感到沮丧。

稍后,川普宣布将对中国进口货征收关税后,习近平与多个跨国企业的代表会晤,强调中方的大门会更加开放,北京还表示将增加外资可以染指的国内不同行业,同时中共大力鼓吹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也转为低调,禁止媒体报导或提及该计划。

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前夕,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日表态,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由于双方互相加征关税存在12小时的时差,中共四大部委4日也罕见表态,不会因为中美“时差”问题,而早于美方开出贸易战的第一枪。

南早认为,北京上述的举措是中方向美国伸出的橄榄枝,是领导层决定好的一个涵盖面广的战略的一部分,避免与美国的贸易纠纷影响中方的经济发展,而且不能让其干扰改革开放的政策。

这些做法,与之前西媒报导所称的习近平要对美国贸易战“以牙还牙”形成鲜明对比。

有美媒评论说,面对中国内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主张与美国硬碰硬声浪不断,北京圈内人士普遍感到迷茫不安。

圈内人士称,王岐山、刘鹤、汪洋、胡锦涛等务实派深知当今中国的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开战。

而习近平看来在两派之间搞平衡:一方面口头上对美国不示弱,高喊以牙还牙;另一方面则一边积极应和对美商界游说,一边下令紧急压制保守派和党务大员的民族主义喧嚣,宣布进一步开放门户。

这样既能表面做到不对美国的步步逼近低头屈服,又可在具体举措上留有余地,尽量不扩大战果而伤害自己太重。但最近形势越来越明朗,双方开战,中国经济有急剧恶化、甚至有崩溃的可能。

随着美国正式打响了贸易战第一枪,路透社援引荷兰合作银行的迈克尔(Michael Every)表示,“中国将面临一段非常棘手的时期。经济增长承压,出口承压,股市和汇市也承压,实际上,到处都警铃大作。”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圈内人士:习受人鼓动与美开战 贸战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链接: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的贸易战秘密 网络疯传
相关链接: 贸易战今日开战 中共尴尬表态“不想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