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今日開戰 中共尷尬表態「不想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前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5日尷尬表態,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由於雙方互相加徵關稅存在12小時時差,中共四大部委也罕見表態,不會因為中美「時差」問題,而早於美方開出貿易戰的第一槍。

7月5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目前中美雙方尚未正式啟動加徵關稅,中方此時是否採取有關措施或與美方商談?中方聯手歐盟反擊美國進展如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答: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包括美國國內消費者、業界、所有其他經濟體和全世界各國人民在內,沒有人希望打貿易戰。貿易戰對任何國家都是不利的,損害的是各國產業界和消費者的利益。

至於「中方是否仍就這個問題與美方保持接觸」一事,他說,「美方非常清楚中方的立場」。至於「中方與歐盟或其他國家協商的情況」時,他說,中歐雙方領導人都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各國應團結一致。

但多家媒體報導,包括中共副總理劉鶴和中共外長王毅等在内的多名中共高官向歐盟方面提議,希望和歐盟結盟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美國採取行動,不過,已經被歐盟拒絕了。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5日表示,價值34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將於美國東部時間6日凌晨12點01分開始。他還說,另外16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預計將在兩週內生效。

由於雙方互相加徵關稅存在時差的關係,中方有機會「先發制人」,7月4日上午,中方表示將如期於北京時間7月6日凌晨零時零一分,對美國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當天下午,中方改口說,將於北京時間7月6日中午12點零1分實施。

中共外交部、商務部、財政部及關稅稅務委員會稱,中方注意到關於中方的報復行動將先於美國開始的報導,在此重申,中方絕不會打第一槍,不會先於美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

有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說,中共就「誰先出手」的問題進行了反覆商討,最終改變了早美國12小時「打響第一槍」。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如果「先發制人」會帶來風險,雙方恢復談判的難度將更大。

Covington & Burling LLP駐北京的律師Timothy P. Stratford對香港經濟日報說,如果中共先動手,將不利於美中雙方在態度和想法上朝着讓局勢降溫的積極方向發展。而且中共多次表示不想與美國打貿易戰,如果先動手將有違其公開立場,更加受到外界指責。

據報,此次中美雙方互徵關稅中,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官員將對一系列產品徵收25%的關稅,包括汽車、電腦磁盤驅動器,泵零件、閥門和打印機以及許多其它工業零部件產品。

該清單避免了對手機和鞋類等消費品的關稅。但是一些產品,包括恆溫器,被歸為中間產品和資本品類別。

中方則威脅要對包括美國大豆、高粱和棉花在內的數百種美國商品徵收關稅,此舉意圖威脅2016年美國大選中支持川普的農民,如德克薩斯州和愛荷華州。

川普總統7月1日在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和美國不能儘快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要對北京徵收新一輪關稅,將中國進口產品的總價值提高到5000億美元。

川普說,關稅將消除對華貿易逆差3700億美元,並阻止北京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美國為此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

美國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洛說,川普總統所做的只是要「讓競技場地保持公平」,他列舉中共對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造成損害的「6大策略」:

1,保護中國市場免受進口產品競爭;2,擴大中國在全球市場占有率;3,確保並控制全球核心自然資源;4,主導傳統製造業;5,從美國與其他國收購關鍵技術和智慧財產權;6,獲得推動經濟成長及國防工業發展的新興高科技產業。

新浪「慕良博客」張建華發表感謝川普文章說,中美貿易戰讓中國人第一次知道「中國優勢」來自不公平的貿易手段,即非法的貿易出口補貼;操縱人民幣匯率;盜竊知識產權;不合理的進口關稅和配額;以掠奪性定價將競爭對手擠出關鍵資源市場,然後壟斷定價欺詐消費者;築起貿易保護壁壘,阻礙外國競爭對手合法進入等。

中共的這些行為持續了20多年,美國曾多次警告中共,希望它糾正不公平的貿易政策,但是中共從來沒有收手。而中共應對美國公布的懲罰關稅方面,表態要進行「以牙還牙」的報復。

有國際經貿專家表示,川普下定決心處理長期不公的貿易問題,即使面對部分人士的批評,或股市下跌,亦難以動搖他的意志,如果中共不務實檢討改革經貿體制,以及放棄其長期以來的掠奪性政策,接下來川普政府對華貿易施壓或再加碼。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