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態度轉變 對貿易戰不想「以牙還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中美貿易戰7月6日正式開打,全球關注中方將如何應對這場貿易戰。有港媒披露,習近平對中美貿易戰的態度轉變,不想「以牙還牙」,而是再三告訴官員們,必須小心應對貿易戰,以免國家的改革開放出軌。

7月6日,美國宣布正式對中國貨物加徵關稅後,中共商務部公布對同等價值的美國進口的農產品、水產、汽車等數百種產品,加徵25%關稅。

《南華早報》引述中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在貿易戰一觸即發之際,習近平再三提醒他的助手們,在反擊貿易戰的同時,必須將影響層面控制好,避免中美雙方的對峙威脅到中方的改革開放道路。

報導引述一名接到習近平指示的官員的話說:「上頭發出的信息是『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止中國繼續開放』尤其2018年是中國進行改革開放40周年。」

報導說,6月份,北京向華盛頓提出,願意購買700億美元的美國貨物舒緩雙方的貿易摩擦,但遭到華盛頓拒絕,北京感到沮喪。

稍後,川普宣布將對中國進口貨徵收關稅後,習近平與多個跨國企業的代表會晤,強調中方的大門會更加開放,北京還表示將增加外資可以染指的國內不同行業,同時中共大力鼓吹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也轉為低調,禁止媒體報導或提及該計劃。

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前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5日表態,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由於雙方互相加徵關稅存在12小時的時差,中共四大部委4日也罕見表態,不會因為中美「時差」問題,而早於美方開出貿易戰的第一槍。

南早認為,北京上述的舉措是中方向美國伸出的橄欖枝,是領導層決定好的一個涵蓋面廣的戰略的一部分,避免與美國的貿易糾紛影響中方的經濟發展,而且不能讓其干擾改革開放的政策。

這些做法,與之前西媒報導所稱的習近平要對美國貿易戰「以牙還牙」形成鮮明對比。

有美媒評論說,面對中國內部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主張與美國硬碰硬聲浪不斷,北京圈內人士普遍感到迷茫不安。

圈內人士稱,王岐山、劉鶴、汪洋、胡錦濤等務實派深知當今中國的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開戰。

而習近平看來在兩派之間搞平衡:一方面口頭上對美國不示弱,高喊以牙還牙;另一方面則一邊積極應和對美商界遊說,一邊下令緊急壓制保守派和黨務大員的民族主義喧囂,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

這樣既能表面做到不對美國的步步逼近低頭屈服,又可在具體舉措上留有餘地,盡量不擴大戰果而傷害自己太重。但最近形勢越來越明朗,雙方開戰,中國經濟有急劇惡化、甚至有崩潰的可能。

隨着美國正式打響了貿易戰第一槍,路透社援引荷蘭合作銀行的邁克爾(Michael Every)表示,「中國將面臨一段非常棘手的時期。經濟增長承壓,出口承壓,股市和匯市也承壓,實際上,到處都警鈴大作。」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貿戰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鏈接: 貿易戰今日開戰 中共尷尬表態「不想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