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或爆军事冲突 共同利益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习近平日前会晤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说,“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都不能丢”。有分析认为,这凸显了美中之间在很多领域的分歧根深蒂固,随着美中互惠利益消失,未来或引美中军事冲突。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6月27日与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习近平宣称,中美双方军事关系良好,“宽广的太平洋可容下中美两国同时发展”,他提及双方也有分歧,“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坚定明确的, 老祖宗留下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

习近平的上述言论被认为是对马蒂斯指责中共将南海军事化的回应。

马蒂斯一直严厉批评中共在南中国海地区的军事动作,美国军方更撤回了对中共参与今年环太平洋海上军演的邀请。

6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国际安全会议上,马蒂斯批评中共对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并借此达到恐吓和胁迫作用,这与美国自由开放的战略相左。

美中很多领域分歧根深蒂固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Harry J. Kazianis)的分析说,习近平的这番有关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的讲话,表明中国是要把南中国海变成自己的“内湖”的,当成自己的“蓝色国土”的。

他说:中国觉得这是他们自己的,所以他们可以在那里为所欲为,如果有一天他们想把美国拒之门外,想把渔船、海事作业船只、邮轮拒之门外,他们是可以这么做的。

卡齐亚尼斯说,他们就是在明确地说,他们控制着这片水域,他们的态度似乎很明确的, 也是很认真的。

卡齐亚尼斯预测,未来的几个月或是几年,美中关系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因为将美中绑在一起的利益消失了。

他说:“1991年,苏联垮台后,促使美中建立友好关系的理由消失了。后来,经济好像替代了那样的一个联系,但是随着美中越来越走向贸易战,基本上没有什么能够让美中保持很密切的关系了。”

另外,美中在被中国视为“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的分歧也越来越深。中共不断派遣军机、军舰绕台湾巡航,美国国会议员们提议对台湾增加军事支持,同时正考虑派遣战舰穿越台湾海峡。

卡齐亚尼斯说,“随着两国贸易壁垒的累加、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风险的增加,问题总有一天会到达临界点,战争就是这样开始的。”

他认为,美国应该继续推进航行自由行动,同时联合自己的盟友们来抵御中国的“野心”。

支持美国 英法联军也执行航行自由

近年来,中共在南中国海军事化的动作不断,导致南海火药味渐浓。早前,中共空军首度宣布,轰-6K战机编队在南中国海争议岛屿永兴岛进行起降训练,并且在南沙群岛部署了防空和地对舰导弹。

中共宣称,在这些宣称主权的岛屿上部署“必要的防卫设施”与军事化无关,并称在岛屿上建造灯塔、气象观察预报、渔船避风救险等应急设施,贡献国际社会。

随后,研究机构和媒体曝光,中共在南海争议岛屿上,还修建弹药仓库和雷达,安装雷达干扰系统,以及部署防空和地对海导弹。

作为对中共轰-6K战机在南海进行起降训练的回应,5月22日,美国派出两架B-52轰炸机前往南海执行训练任务。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美国对中共南海岛礁军事化的行动表示关切,同时警告中共这项行动“会带来短期和长期后果”。

马蒂斯也批评中共没有遵守不在南沙群岛部署武器的承诺,做法违反国际法。

马蒂斯6月份在新加坡时再次警告中共,在南海军事化行动将有“重大后果”,随后,法国和英国防长也表态,支持美国,并组织“英法联军”在南海联合执行航行自由行动。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