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或爆軍事衝突 共同利益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習近平日前會晤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時說,「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都不能丟」。有分析認為,這凸顯了美中之間在很多領域的分歧根深蒂固,隨着美中互惠利益消失,未來或引美中軍事衝突。

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6月27日與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習近平宣稱,中美雙方軍事關係良好,「寬廣的太平洋可容下中美兩國同時發展」,他提及雙方也有分歧,「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是堅定明確的, 老祖宗留下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

習近平的上述言論被認為是對馬蒂斯指責中共將南海軍事化的回應。

馬蒂斯一直嚴厲批評中共在南中國海地區的軍事動作,美國軍方更撤回了對中共參與今年環太平洋海上軍演的邀請。

6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國際安全會議上,馬蒂斯批評中共對南中國海進行軍事化,並藉此達到恐嚇和脅迫作用,這與美國自由開放的戰略相左。

美中很多領域分歧根深蒂固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哈里•卡齊亞尼斯(Harry J. Kazianis)的分析說,習近平的這番有關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的講話,表明中國是要把南中國海變成自己的「內湖」的,當成自己的「藍色國土」的。

他說:中國覺得這是他們自己的,所以他們可以在那裡為所欲為,如果有一天他們想把美國拒之門外,想把漁船、海事作業船隻、郵輪拒之門外,他們是可以這麼做的。

卡齊亞尼斯說,他們就是在明確地說,他們控制着這片水域,他們的態度似乎很明確的, 也是很認真的。

卡齊亞尼斯預測,未來的幾個月或是幾年,美中關係將繼續呈現下降趨勢,因為將美中綁在一起的利益消失了。

他說:「1991年,蘇聯垮台後,促使美中建立友好關係的理由消失了。後來,經濟好像替代了那樣的一個聯繫,但是隨着美中越來越走向貿易戰,基本上沒有什麼能夠讓美中保持很密切的關係了。」

另外,美中在被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上的分歧也越來越深。中共不斷派遣軍機、軍艦繞台灣巡航,美國國會議員們提議對台灣增加軍事支持,同時正考慮派遣戰艦穿越台灣海峽。

卡齊亞尼斯說,「隨着兩國貿易壁壘的累加、南中國海和台灣海峽風險的增加,問題總有一天會到達臨界點,戰爭就是這樣開始的。」

他認為,美國應該繼續推進航行自由行動,同時聯合自己的盟友們來抵禦中國的「野心」。

支持美國 英法聯軍也執行航行自由

近年來,中共在南中國海軍事化的動作不斷,導致南海火藥味漸濃。早前,中共空軍首度宣布,轟-6K戰機編隊在南中國海爭議島嶼永興島進行起降訓練,並且在南沙群島部署了防空和地對艦導彈。

中共宣稱,在這些宣稱主權的島嶼上部署「必要的防衞設施」與軍事化無關,並稱在島嶼上建造燈塔、氣象觀察預報、漁船避風救險等應急設施,貢獻國際社會。

隨後,研究機構和媒體曝光,中共在南海爭議島嶼上,還修建彈藥倉庫和雷達,安裝雷達干擾系統,以及部署防空和地對海導彈。

作為對中共轟-6K戰機在南海進行起降訓練的回應,5月22日,美國派出兩架B-52轟炸機前往南海執行訓練任務。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美國對中共南海島礁軍事化的行動表示關切,同時警告中共這項行動「會帶來短期和長期後果」。

馬蒂斯也批評中共沒有遵守不在南沙群島部署武器的承諾,做法違反國際法。

馬蒂斯6月份在新加坡時再次警告中共,在南海軍事化行動將有「重大後果」,隨後,法國和英國防長也表態,支持美國,並組織「英法聯軍」在南海聯合執行航行自由行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