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拟加两千亿关税 专家:中共已无招应对

【新唐人2018年06月1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一(6月18号)宣布,计划对价值2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追加10%的关税,中共商务部立刻强硬回应说要继续报复,不过大陆股市却应声狂跌。专家分析说,中共已经没有办法回应。

继上周五宣布对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后,美国总统川普本周一宣布,他当天指示美国贸易代表找出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10%的关税。

川普在声明中说,之前500亿的关税是为了鼓励中共改变在技术和创新方面的不公平贸易做法。然而不幸的是,中共不是改变不公平做法,而是威胁没有任何过错的美国公司、工人和农民,决定对5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

川普表示,他因此采取进一步行动来鼓励中共改变不公平贸易。如果中共拒绝改变,并坚持实施最近宣布的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对这2千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关税就会生效。如果中共再一次加征关税,做为回应,美国将对另外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

500亿+2000亿,或再+2000亿,中共党媒新华社惊呼,“这真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贸易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觉得这个就是真正的第二、第三棒,金箍棒打下来了。这个2000亿,再加上原来那些500亿,2500亿,这已经超过了中国从美国进口1500亿。”

中共商务部周二发出一份不到300字的声明,声称如果美方出台清单,中方将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反制。

当前中国自美国的进口总额基本稳定在年均约1500亿美元左右,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表示,这使得中共很难在数量和质量上做出反制。

谢田:“中共即使对美国全部1500亿加税的话呢,跟美国对等的还击,它已经没有弹药了。所以下一步呢就是,中共其实没什么办法回应,它要不就是跟美国全面贸易上撕破,要不然它就要不得不改变它的贸易结构,贸易做法。”

北京独立撰稿人彭定鼎:“中国所有的报复措施全都是虚张声势,自己给自己壮胆。它去征美国的高关税,再报复性的征。那么就打消进口呗。它不从美国进口高科技的核心技术和终端产品,它三天活得下去吗。”

此前围绕贸易问题,中美双方经过了两轮谈判,如今眼看征税金额不断升高,是否还有磋商余地?

大陆经济学者何军樵:“美国的贸易战还在继续,能不能谈妥很难讲,即使谈妥了,中国就要面临贸易顺差流失,不可能过去10年20年一样,大部分贸易逆差来自于美国一个国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8号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对商界领袖表示,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空前严重”,过剩的中国钢铁和铝产品淹没了市场,并压低了全球金属价格,使得美国公司难以竞争。这是最基本的掠夺性经济学。而对于川普政府贸易关税的批评,蓬佩奥对在场人士表示,“问问你自己,中国这样对美国,换个立场,北京会允许吗?”

采访/刘惠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