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擬加兩千億關稅 專家:中共已無招應對

【新唐人2018年06月1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星期一(6月18號)宣佈,計劃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追加10%的關稅,中共商務部立刻強硬回應說要繼續報復,不過大陸股市卻應聲狂跌。專家分析說,中共已經沒有辦法回應。

繼上週五宣佈對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計劃後,美國總統川普本週一宣佈,他當天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找出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徵10%的關稅。

川普在聲明中說,之前500億的關稅是為了鼓勵中共改變在技術和創新方面的不公平貿易做法。然而不幸的是,中共不是改變不公平做法,而是威脅沒有任何過錯的美國公司、工人和農民,決定對500億美元的美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

川普表示,他因此採取進一步行動來鼓勵中共改變不公平貿易。如果中共拒絕改變,並堅持實施最近宣佈的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決定,對這2千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就會生效。如果中共再一次加徵關稅,做為回應,美國將對另外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徵關稅。

500億+2000億,或再+2000億,中共黨媒新華社驚呼,「這真是一場史無前例的貿易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覺得這個就是真正的第二、第三棒,金箍棒打下來了。這個2000億,再加上原來那些500億,2500億,這已經超過了中國從美國進口1500億。」

中共商務部週二發出一份不到300字的聲明,聲稱如果美方出台清單,中方將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反制。

當前中國自美國的進口總額基本穩定在年均約1500億美元左右,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表示,這使得中共很難在數量和質量上做出反制。

謝田:「中共即使對美國全部1500億加稅的話呢,跟美國對等的還擊,它已經沒有彈藥了。所以下一步呢就是,中共其實沒什麼辦法回應,它要不就是跟美國全面貿易上撕破,要不然它就要不得不改變它的貿易結構,貿易做法。」

北京獨立撰稿人彭定鼎:「中國所有的報復措施全都是虛張聲勢,自己給自己壯膽。它去徵美國的高關稅,再報復性的徵。那麼就打消進口唄。它不從美國進口高科技的核心技術和終端產品,它三天活得下去嗎。」

此前圍繞貿易問題,中美雙方經過了兩輪談判,如今眼看徵稅金額不斷升高,是否還有磋商餘地?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美國的貿易戰還在繼續,能不能談妥很難講,即使談妥了,中國就要面臨貿易順差流失,不可能過去10年20年一樣,大部分貿易逆差來自於美國一個國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號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對商界領袖表示,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行為「空前嚴重」,過剩的中國鋼鐵和鋁產品淹沒了市場,並壓低了全球金屬價格,使得美國公司難以競爭。這是最基本的掠奪性經濟學。而對於川普政府貿易關稅的批評,蓬佩奧對在場人士表示,「問問你自己,中國這樣對美國,換個立場,北京會允許嗎?」

採訪/劉惠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