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口水战升级 中共官媒:摧毁人工岛等同宣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3日讯】最近两天,中美双方围绕中共军方在南海人工岛礁上部署军事设施事件爆发的口水战突然升级。继美军联合参谋部主任麦肯齐中将声称美军“有丰富的摧毁小岛经验”后,中共官媒日前发文威胁称,摧毁中方的人工岛礁“等同宣战”。美国防部长则在周六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警告说,中共要为在南中国海岛礁军事化的行动“承担后果”。

日前,美军联合参谋部主任、海军陆战队中将肯尼思•麦肯齐在回答美国是否有能力摧毁中国造的人工岛的问题时说:“二战时,美国军队在西太平洋有丰富的摧毁小岛的经验。这是美军的一个核心能力。”然后,麦肯齐又特别提示说,中方“不应过分解读这句话,这只是陈述历史事实。”

针对麦肯齐的上述言论,中共党媒6月1日发文回应称,“摧毁中国的小岛意味着什么?那是向中国宣战。”该文同时声称,现在的中共军队有能力“摧毁对中国小岛实施打击的任何攻击源”。

这篇文章还威胁与南海有牵连的其他“域内国家”称,美国正在南海下的“凶棋险棋”是那些国家“完全无力控制的”。

在中共党媒放出上述言论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6月2日出席2018香格里拉对话会议时,发表了一个以“印太安全挑战”为主题的演讲。

马蒂斯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了中共军方最近在南中国海一些岛礁上实施军事化的做法。他表示,中国要为在南中国海岛礁军事化承担后果,如果北京当局不找到一条同所有利益相关国家更密切协作的途径,中方将会‘自食其果’。

据《美国之音》报导,马蒂斯在演讲中具体提到了中共军方近期在南海有主权争议海域的一些岛屿上部署反舰和地对空导弹、电子干扰器,并在那里降落轰炸机的事件。他指出:中方在那些有争议的岛礁上进行军事化,目的是为了“恐吓和胁迫邻国”,这与美国倡导的“战略性开放政策”完全相悖。

有与会代表提问:“面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美国必须要接受吗?”

马蒂斯明确地说: “中国(中共当局)要为其无视国际社会的行为承担后果。”

他表示:美国坚定相信,国与国交往时要本着非强制性的精神,竞争没有错,立场强硬没有错,但在涉及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时,必然会有后果。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强调对整个南海拥有主权。不过,越南、菲律宾、汶莱、马来西亚等国也分别声称对南海的部分区域拥有主权,而各国的主权声索海域是相互重叠的。因此,相关各方经常因为南海的主权问题打口水战。2015年,北京曾经公开承诺不会把南海军事化,但中共军方近期在南海建设人工岛礁并部署军事设施后,该区域的紧张局面陡然升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