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在华“遇袭” 党媒连番辩解有隐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8日讯】中美贸易谈判紧张之际,美国驻广州大使馆人员突然出现疑似遭“声波攻击”,美国务卿暗示事件或是中共所为。中共连日来刊文辩解,并称北京“没有理由这么做”,令外界关注此事是否另有隐情。

近日,美国驻广州使馆雇员曝出疑似遭遇“声波攻击”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表示,此事与美外交官古巴遇袭“在医学上类似”,这几乎等于美国官方认定该雇员的“脑损伤”为中方所致。

而以《环球时报》为代表的中共党媒,则连日来不断否认华盛顿的指控。双方你来我往,围绕传闻中的“声波武器”俨然上演了一出“科幻剧”。

日前,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中文媒体多维网,刊文从“科学”角度解释了“声波攻击”的“不合理性”,还特别引述了大陆党媒的观点称,“北京这么做没有任何理由”。

26日,《美国之音》也引述美国密西根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副教授傅佳伟的说法称,广州这次所谓的“声波攻击”可能只是“窃听装备失灵”,疑似有为中共开脱之意。

不过,傅佳伟教授也表示,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真正的原因,因为“我们不可能让古巴人、俄罗斯人或者什么人来作证”。

他还暗示,“如果你是一个国家倾一国之力对付的目标,我觉得你还真没什么办法。”

事实上,如果此事确是中共所为,中方既非如党媒所言“没有任何理由”,亦非如傅佳伟教授所称只是因为美国是中共死敌,而可能出自于一个直接原因。

因为中共民航局上月要求美国航空公司更改官网上有关台湾、香港、澳门的信息,美国驻华大使馆本月初在官微张贴白宫声明,斥责中共无理取闹,是“奥威尔式的胡说八道”。

该声明很快引起许多中国网民的“共鸣”,而中方又不敢删除美大使馆官微内容,此事一度让中共相当尴尬。如果此事引发中方对美国驻华使馆的报复,并不奇怪。

如果此事确为“声波攻击”,鉴于掌握这种高科技武器的多为情报部门,该攻击行为很可能来自官方。当年美国外交官曾在古巴集体遭遇类似攻击,而古巴长期以来是中共盟友,双方在情报工作上很可能会有某种程度的“交流”。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当前中美关系的大背景来看,北京最高当局并没有这么做的动机。5月以来,中美贸易谈判一直局势紧张,北京正想方设法地缓解中美关系,力避贸易战,即使在贸易上有所反击也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如果主动在外交领域节外生枝,刻意攻击美国外交人员,让自己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并不符合常理。

因此,如果此时被确认出自蓄意攻击,不排除来自中共某一层级官员的自发“反美行动”的可能,或又是出自反习势力的有意搅局,因为如果此事引起美国政府的愤怒情绪,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美方在中美博弈中的强硬态度。

另外,中共情报系统由江派曾庆红掌控多年。习近平当局虽然对国安系统高层有过清洗,但因为情报部门内部各自为政、单线联系的特点,很难彻底整肃。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