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在華「遇襲」 黨媒連番辯解有隱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中美貿易談判緊張之際,美國駐廣州大使館人員突然出現疑似遭「聲波攻擊」,美國務卿暗示事件或是中共所為。中共連日來刊文辯解,並稱北京「沒有理由這麼做」,令外界關注此事是否另有隱情。

近日,美國駐廣州使館僱員曝出疑似遭遇「聲波攻擊」事件,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表示,此事與美外交官古巴遇襲「在醫學上類似」,這幾乎等於美國官方認定該僱員的「腦損傷」為中方所致。

而以《環球時報》為代表的中共黨媒,則連日來不斷否認華盛頓的指控。雙方你來我往,圍繞傳聞中的「聲波武器」儼然上演了一出「科幻劇」。

日前,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中文媒體多維網,刊文從「科學」角度解釋了「聲波攻擊」的「不合理性」,還特別引述了大陸黨媒的觀點稱,「北京這麼做沒有任何理由」。

26日,《美國之音》也引述美國密西根大學計算機科學和工程系副教授傅佳偉的說法稱,廣州這次所謂的「聲波攻擊」可能只是「竊聽裝備失靈」,疑似有為中共開脫之意。

不過,傅佳偉教授也表示,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真正的原因,因為「我們不可能讓古巴人、俄羅斯人或者什麼人來作證」。

他還暗示,「如果你是一個國家傾一國之力對付的目標,我覺得你還真沒什麼辦法。」

事實上,如果此事確是中共所為,中方既非如黨媒所言「沒有任何理由」,亦非如傅佳偉教授所稱只是因為美國是中共死敵,而可能出自於一個直接原因。

因為中共民航局上月要求美國航空公司更改官網上有關台灣、香港、澳門的信息,美國駐華大使館本月初在官微張貼白宮聲明,斥責中共無理取鬧,是「奧威爾式的胡說八道」。

該聲明很快引起許多中國網民的「共鳴」,而中方又不敢刪除美大使館官微內容,此事一度讓中共相當尷尬。如果此事引發中方對美國駐華使館的報復,並不奇怪。

如果此事確為「聲波攻擊」,鑑於掌握這種高科技武器的多為情報部門,該攻擊行為很可能來自官方。當年美國外交官曾在古巴集體遭遇類似攻擊,而古巴長期以來是中共盟友,雙方在情報工作上很可能會有某種程度的「交流」。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從當前中美關係的大背景來看,北京最高當局並沒有這麼做的動機。5月以來,中美貿易談判一直局勢緊張,北京正想方設法地緩解中美關係,力避貿易戰,即使在貿易上有所反擊也很有限。在這種情況下,北京如果主動在外交領域節外生枝,刻意攻擊美國外交人員,讓自己陷入更加被動的局面,並不符合常理。

因此,如果此時被確認出自蓄意攻擊,不排除來自中共某一層級官員的自發「反美行動」的可能,或又是出自反習勢力的有意攪局,因為如果此事引起美國政府的憤怒情緒,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強美方在中美博弈中的強硬態度。

另外,中共情報系統由江派曾慶紅掌控多年。習近平當局雖然對國安系統高層有過清洗,但因為情報部門內部各自為政、單線聯繫的特點,很難徹底整肅。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