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为何价值连城?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玉在中华文化中历史悠长,各项以玉制成的器物与饰品,在人类生命及美学追求中扮演重要角色。因为玉是随时而变,在宗教、政治、礼仪、艺术等领域发展出不同意义。可是,大家为什么那么爱难辨真伪的玉呢?玉石究竟有何特别?

古今之人爱玉

“国立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邓淑蘋曾在“现代人该如何看古玉”的演讲中提醒喜欢玩玉的人。邓淑蘋表示,在博物馆里,最古老的器类是玉器;历代都继续制作的艺术品是玉器;对观众而言,最难了解内涵的古物是玉器;但最受欢迎的还是玉器;在故宫,玉器陈列室永远是最拥挤的展厅。

“爱玉”是海内外华人的共同情怀,但是这一根深蒂固的“尊玉”与“爱玉”文化底蕴,很早以前就形成,华人自远古时期就形成了“崇玉”文化,因为古玉曾经在祖先生活中长期扮演“灵媒”的角色,是一种统治者与天通灵的角色,也象征着统治者的尊贵。

邓淑蘋称,“精气观”、“感应观”是“崇玉”文化的基本成分,文明曙光时期已形成“崇玉”、“爱玉”的文化特质,但随着氏族融合、多元文化逐渐产生共相,玉器很早就被当成“礼”的载体。一般来说,真玉分成“闪玉”、“辉玉”,国人熟知的“翠玉白菜”就是辉玉的作品,辉玉的光辉和玻璃相近,不像白色闪玉细柔油润,辉玉中含铬就变成翠绿色,也因为含不同铁的情形,造成翡红、暗绿、浅紫等颜色。

记得昔日曾经有一件中国西汉时期的黄玉带钩,在伦敦佳士得的秋拍中以82.525万英镑的成交价,创下了汉代玉器拍卖的最高记录。这则消息让很多爱玉者更想要搜集更多的古玉了,只是,古玉难辨真假,我们究竟如何来明辨古玉的好坏、真假呢?

邓淑蘋表示,有不少高收入者花大钱去购买古玉,但其实很多古玉都是假的。因此,邓淑蘋建议爱玉者不如逛逛故宫看看真货比较好,平常去玉市就抱着找个漂亮装饰品的心情,不必冀求“投资理财”吧。您觉得邓研究员的话有道理吗?如果您担心花大钱购买到假玉,不妨就缓缓下来,先去故宫逛逛,找点艺术灵感,探看自己真正想要挑选的古玉究竟是哪一种类型的,去玉市时,千万别先砸大钱买下自己不确定真伪的玉石啊!

至于没有那么喜爱古玉的人,若不明白玉石的好,不妨先来了解一下玉的十一种德性!

玉有十一种德性

大家对古玉的爱好,是从古沿袭至今的。

上古时期古人视玉为可通神的灵物,认为玉是集天地之精华的祥瑞,更可以使人辟邪消灾。古之君子更是一定会配戴玉石的,因为玉象征着一个人的德行。连孔子都说了,玉有十一种德性。您说,自视清高或自订为君子之人,难道不爱玉、不戴玉吗?最后,就来介绍这十一种德行有哪些吧!

一、玉质温柔滋润而有恩德,象征仁。

二、坚固致密而有威严,象征智。

三、锋利、有气节而不伤人,象征义。

四、雕琢成器的玉珮整齐地佩挂在身上,象征礼。

五、叩击玉的声音清扬且服于礼,象征乐。

六、玉上的斑点掩盖不了其美质,同样,美玉也不会去遮藏斑点,象征忠。

七、光彩四射而不隐蔽,象征信。

八、气势如彩虹贯天,象征天。

九、精神犹如高山大河,象征地。

十、执圭璋行礼仪,象征德。

十一、天地下没有不贵重玉的,因为它象征着道德。

相关视频: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