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强势表态:中共被宠坏 将公布令人难以置信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6日讯】中美为期两天的贸易磋商周五结束。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媒体表示,寻求中美之间的公平贸易是必需的,华府接下来将公布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贸易协议。同一天,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代表团这次与中方进行了“坦诚”的磋商,但对于这次会谈是否取得进展没作明确的表示。

5月4日,美国代表团结束在中国北京的贸易谈判之际,川普在白宫的南草坪,对守候在那里的媒体证实,财政部长姆纽钦(Steven Terner Mnuchin)率领的高级访华代表团正在返回美国的途中,而稍后华府将公布“令人难以置信的贸易协议”。

川普表示,美方这次并未对中国采取太过强硬的立场,是因为他“很尊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但美国政府有必要为中美之间带来公平贸易,这件事“我们会做的”。

川普随后又在Twitter上发推文表示:“结束与中国领导人和商业代表的长时间会谈,我们的高层代表团正从中国返国。我们明天会见面讨论成果,但与中国协商很困难,中国已被贸易战胜美国的滋味宠坏了!”


川普抨击中共已经被“宠坏”。(推特截图)

白宫新闻办公室当天也针对这次中美贸易磋商发表声明称,美国派出高级官员访华,表明政府重视为美国企业与劳工确保公平贸易的决心,而美国政府亦有共识,需要关注及改变中美贸易与投资关系。

该声明称,这次中美双方的代表团就平衡双边贸易关系、保障知识产权、改变强迫技术转移等不公平政策等议题,进行了“坦诚”的讨论。

声明中还强调说,“川普对此次谈判极为重视,认为中美贸易关系亟需改变”。而川普与返回美国的代表团成员见面后,将决定下一步的行动。

这份声明没有说明这次代表团在北京进行的贸易谈判是否取得了进展,到目前为止,华府也未对外公开任何中美之间的贸易协议内容。

此前,海外中文媒体和港媒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将会要求中方在2020年前,将两国的贸易逆差减少2000亿美元、大幅调低关税及停止对科技技术等被列入重点工业的资助。

另一方面,中方也放出风声,指他们愿以增加购买美国商品的规模,以及降低部分美国货关税为条件,要求美方终止对华301调查,并放弃对中国约1300种商品征收25%关税的打算。

针对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外界有舆论认为,美中双方存在的分歧“巨大”,估计这次谈判只能是“各说各话”,互相表明一下各自的要求和底线。

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事务负责人保罗•特寥洛(Paul Triolo)星期四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曾表示,美国是在要求“重塑”美中经贸联系。因为美国将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未来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会愈加复杂。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