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強勢表態:中共被寵壞 將公佈令人難以置信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6日訊】中美為期兩天的貿易磋商週五結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媒體表示,尋求中美之間的公平貿易是必需的,華府接下來將公佈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貿易協議。同一天,白宮發表聲明稱,美國代表團這次與中方進行了「坦誠」的磋商,但對於這次會談是否取得進展沒作明確的表示。

5月4日,美國代表團結束在中國北京的貿易談判之際,川普在白宮的南草坪,對守候在那裡的媒體證實,財政部長姆紐欽(Steven Terner Mnuchin)率領的高級訪華代表團正在返回美國的途中,而稍後華府將公布「令人難以置信的貿易協議」。

川普表示,美方這次並未對中國採取太過強硬的立場,是因為他「很尊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美國政府有必要為中美之間帶來公平貿易,這件事「我們會做的」。

川普隨後又在Twitter上發推文表示:「結束與中國領導人和商業代表的長時間會談,我們的高層代表團正從中國返國。我們明天會見面討論成果,但與中國協商很困難,中國已被貿易戰勝美國的滋味寵壞了!」


川普抨擊中共已經被「寵壞」。(推特截圖)

白宮新聞辦公室當天也針對這次中美貿易磋商發表聲明稱,美國派出高級官員訪華,表明政府重視為美國企業與勞工確保公平貿易的決心,而美國政府亦有共識,需要關注及改變中美貿易與投資關係。

該聲明稱,這次中美雙方的代表團就平衡雙邊貿易關係、保障知識產權、改變強迫技術轉移等不公平政策等議題,進行了「坦誠」的討論。

聲明中還強調說,「川普對此次談判極為重視,認為中美貿易關係亟需改變」。而川普與返回美國的代表團成員見面後,將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這份聲明沒有說明這次代表團在北京進行的貿易談判是否取得了進展,到目前為止,華府也未對外公開任何中美之間的貿易協議內容。

此前,海外中文媒體和港媒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將會要求中方在2020年前,將兩國的貿易逆差減少2000億美元、大幅調低關稅及停止對科技技術等被列入重點工業的資助。

另一方面,中方也放出風聲,指他們願以增加購買美國商品的規模,以及降低部份美國貨關稅為條件,要求美方終止對華301調查,並放棄對中國約1300種商品徵收25%關稅的打算。

針對目前的中美貿易摩擦,外界有輿論認為,美中雙方存在的分歧「巨大」,估計這次談判只能是「各說各話」,互相表明一下各自的要求和底線。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事務負責人保羅•特寥洛(Paul Triolo)星期四接受《美國之音》采訪時也曾表示,美國是在要求「重塑」美中經貿聯係。因為美國將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聯係在一起,未來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會愈加複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