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村民连日堵路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新唐人2018年05月05日讯】湖南湘潭市友余村及附近的村民,得知当地将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就开始逐级上访,都没人理睬。从5月1号起,在夜间堵高速路口抗议,5月2号,遭到数百警察镇压,5人被抓,2人被打伤。

5月1号起,友余村(目前合并后改称宏兴村)以及周边村庄的村民来到进入潭衡高速路口的道路(河口镇主要公路,也是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地的三叉路口处)上抗议。友余村村民表示,距离该项目一百米内有几十户,五百米内有几百户,五公里内有很多住家,村民担心污染问题,在投诉无门的情况下,被迫堵路抗议。2号警察镇压后,村民仍持续堵路至今,警察再没出现了。

友余村刘姓村民:“4月17号出来公示牌,村民才知道建垃圾焚烧站,选址真的不合理,隔居民的居住地太近了,堵路今天是第五天了,每天都有几百人,三、四百人,警察来,那是镇压、驱散,抓了5个,打伤两个。”

友余村村民还表示,上个月,村民到当地的镇政府请愿,没人理还抓人;到县政府门口静坐,也没人管,村民后来下跪恳求,也没人出面;后来一千名村民到市政府请愿,同样没人理。

友余村另一刘姓村民:“建到那个居民区不合理,很多人是反对的,我们一级一级的反映,到县政府、市政府、包括省政府的信访办好像也有人去了,一直没人理睬我们,所以就采取堵路,每天晚上的话在这个位置是有很多人的。”

该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在杨河工业园的河口镇宏兴村,统筹处理湘潭县和湘潭市城区生活垃圾,该村距离县城很近,仅8公里。村民曾质问为何不选址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政府人员答复是:因为运输成本太高,划不来。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