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村民連日堵路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新唐人2018年05月05日訊】湖南湘潭市友余村及附近的村民,得知當地將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就開始逐級上訪,都沒人理睬。從5月1號起,在夜間堵高速路口抗議,5月2號,遭到數百警察鎮壓,5人被抓,2人被打傷。

5月1號起,友余村(目前合併後改稱宏興村)以及周邊村莊的村民來到進入潭衡高速路口的道路(河口鎮主要公路,也是垃圾焚燒發電廠選址地的三叉路口處)上抗議。友余村村民表示,距離該項目一百米內有幾十戶,五百米內有幾百戶,五公里內有很多住家,村民擔心污染問題,在投訴無門的情況下,被迫堵路抗議。2號警察鎮壓後,村民仍持續堵路至今,警察再沒出現了。

友余村劉姓村民:「4月17號出來公示牌,村民才知道建垃圾焚燒站,選址真的不合理,隔居民的居住地太近了,堵路今天是第五天了,每天都有幾百人,三、四百人,警察來,那是鎮壓、驅散,抓了5個,打傷兩個。」

友余村村民還表示,上個月,村民到當地的鎮政府請願,沒人理還抓人;到縣政府門口靜坐,也沒人管,村民後來下跪懇求,也沒人出面;後來一千名村民到市政府請願,同樣沒人理。

友余村另一劉姓村民:「建到那個居民區不合理,很多人是反對的,我們一級一級的反映,到縣政府、市政府、包括省政府的信訪辦好像也有人去了,一直沒人理睬我們,所以就採取堵路,每天晚上的話在這個位置是有很多人的。」

該垃圾焚燒發電廠選址在楊河工業園的河口鎮宏興村,統籌處理湘潭縣和湘潭市城區生活垃圾,該村距離縣城很近,僅8公里。村民曾質問為何不選址在人煙稀少的地方?政府人員答覆是:因為運輸成本太高,划不來。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