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细节:北京多方有限让步 要求修改中兴禁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5日讯】5月4日,美中贸易谈判不欢而散。德媒消息,中共拒绝回应美方关键要求,只在某些不重要问题上有让步,以换取美方放松制裁措施,其中特别提出要求“修改”针对中兴的禁售令。

贸易谈判结束当日,中共新华社报导称,双方“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但“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

《德国之声》同日报导称,新华社通稿的最后一句话概括了本次谈判的“最重要结果”,就是“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

《德国之声》报导还称,美方代表团在谈判前向中方提出的要求,包括2020年前减少对美外贸顺差2000亿美元、停止对高科技企业进行补贴、进口关税跟美国关税保持同等水准等,遭到中方拒绝。

但报导引述知情者消息称,中方在几个问题上做出了有限的让步,如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扩大从美国进口商品等。

此外,早在谈判开始前几天,中方还受理了美国American Express信用卡在华业务的申请,以及宣布允许外资控股大陆合资证券公司等。

报导称,作为中方让步的“回报”,北京要求美方在多个方面放松制裁措施,包括放弃进一步限制中方投资、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做出相应妥协、调查中方在美投资时要一视同仁等。

中方还希望美方尽快结束动用“301条款”对知识产权的调查,收回启动课征25%关税的计划。

在中兴一案上,中方希望美方听取中兴的上诉陈述,修改今年4月做出的禁售令。

中共商务部发布的答记者问,也透露中方谈及了中兴问题,要求美国做出“一定的让步”。

《德国之声》报导引述分析称,两天的谈判不足以带来突破性结果,但中共可能希望通过某些临时性让步,换取美方推迟关税制裁,从而获得更多谈判的空间。

不过,谈判结束后,中美双方还没有提及川普政府是否会延迟启动关税计划。

根据“301调查”结果,美国已宣布针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拟征25%关税的清单,目前处于“窗口期”,大约将在6月前就会决定是否付诸行动。此外,另外1000亿的清单也在酝酿当中。

美国总统川普在4月24日曾警告称,如果此次谈判无法达成协议,美国会按计划向中国产品征税。

而中共也已经拟定了针对500亿美元美国产品的报复计划。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就将引发中美一场关税大战。

伴随着关税战,中美货币战、科技战也已经逐渐拉开序幕。

在此前的交手中,美国针对中兴的禁售令,准确地击中了中共高科技产业的“缺芯漏洞”,让军方背景的中兴立即陷入“休克状态”。这似乎是迄今为止中共损失最大的一役。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