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求救信》导演:镜头背后用生命在拍

【新唐人2018年05月01日讯】一部探讨在中国劳教所里发生的惨无人道的纪录片《求救信》,在多伦多电影节获得观众热烈回响。故事是发生在2012年,美国一名妇女在准备万圣节礼物时,发现一封来自中国的求救信。导演透过信件主人翁的协助,揭露在中共政权之下,劳教所里的邪恶暴行。

2012年,一封来自中国马三家劳教所的信件,藏在网购商品中,远渡重洋到美国,被买下这件商品的Julie Keith发现。

一封信揭开了马三家劳教所,隐藏在阳光之下的邪恶。当这封求救信被发现的时候,很多媒体都在报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后来找到求救信的作者孙毅,对他进行匿名访问。在访问过程中,揭露了中共政权迫害法轮功学员的真相。

马三家劳教所,是中国劳教所当中最典型也最恶劣之一,那么是什么样的人写了这封求救信?他又怎么能够把这封信成功的运出来?加拿大纪录片导演李云翔认为,这封信值得纪录,让外界了解中国大陆的真实情况。

导演李云翔:“拍摄(《求救信》)这部纪录片,最大的困难应该说,尤其是孙毅承担的这个风险,因为他本人当时在国内,拍摄的时候,如果被发现的话,那后果会非常严重。”

李云翔和孙毅透过信息往来,讨论秘密拍摄细节。孙毅透过镜头,纪录他在中国经历的事情,在中共极权统治下,整个中国就像一座大型劳教所,即使中共后来废除劳教制度,但迫害还在持续。

求救信作者孙毅:“我希望能用影视的方式,揭露马三家劳教所的邪恶。”

李云翔:“也许正因为他不是专业的电影人,所以他拍的东西是,如果说,别人是用技术在拍,他是用生命在拍,他的很多镜头,你能感觉到他想把这个故事讲出来,这个强烈的愿望,所以观众看完很感动,我想也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在这个镜头背后的孙毅,他本人想要让这个世界知道的强烈愿望。”

李云翔回忆当时在拍摄过程当中,必须保持与孙毅密切联系,如果一段时间没有消息,当下是坐立难安,担心孙毅安全出问题。

李云翔:“我还记得孙毅被捕之后,我收到一封信息,当时我正在剪辑他以前拍的东西,就觉得没有办法工作下去,非常担心,因为当时他手机里面就有拍摄的东西。那么我们知道他被抓之后,手机肯定会被解锁,而且就能够会看到拍摄的东西,那后果就会非常严重。后来我们知道他被保释出来之后,才算是松一口气。”

孙毅冒着生命危险在中国秘密拍摄,他还采访了前马三家劳教人员,取得第一手资料。从影片中还可以看到孙毅的手绘图,描述他在马三家劳教所期间的遭遇。

李云翔:“在片中我们只呈现了一部分,其实还有很多在马三家受害的幸存者,他们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以后我们也会用一些Special Feature的这种形式,也把它在网站上,或者是通过做DVD专题的时候把它包括进去。”

李云翔表示,纪录片在制作过程中,遇到各种突发状况和压力,是孙毅的勇气、毅力和乐观的态度,让他坚持下来。

李云翔:“因为这些年来,我也做了几部关于中国人权的故事,也了解到,其实在中国有很多像孙毅这样的人,他们在默默的坚守自己的信仰,在告诉世人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样子。我觉得,尤其在海外的华人,应该花些时间去了解他们的故事,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也许看过了之后,我们能找到我们中国人真正的精气神。”

4月27号,《求救信》在第25届“Hot Docs加拿大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获得观众热烈回响。李云翔表示,这说明观众对中国人权很关注,也说明孙毅的付出没有白费。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