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求救信》導演:鏡頭背後用生命在拍

【新唐人2018年05月01日訊】一部探討在中國勞教所裡發生的慘無人道的紀錄片《求救信》,在多倫多電影節獲得觀眾熱烈迴響。故事是發生在2012年,美國一名婦女在準備萬聖節禮物時,發現一封來自中國的求救信。導演透過信件主人翁的協助,揭露在中共政權之下,勞教所裡的邪惡暴行。

2012年,一封來自中國馬三家勞教所的信件,藏在網購商品中,遠渡重洋到美國,被買下這件商品的Julie Keith發現。

一封信揭開了馬三家勞教所,隱藏在陽光之下的邪惡。當這封求救信被發現的時候,很多媒體都在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後來找到求救信的作者孫毅,對他進行匿名訪問。在訪問過程中,揭露了中共政權迫害法輪功學員的真相。

馬三家勞教所,是中國勞教所當中最典型也最惡劣之一,那麼是什麼樣的人寫了這封求救信?他又怎麼能夠把這封信成功的運出來?加拿大紀錄片導演李雲翔認為,這封信值得紀錄,讓外界了解中國大陸的真實情況。

導演李雲翔:「拍攝(《求救信》)這部紀錄片,最大的困難應該說,尤其是孫毅承擔的這個風險,因為他本人當時在國內,拍攝的時候,如果被發現的話,那後果會非常嚴重。」

李雲翔和孫毅透過信息往來,討論秘密拍攝細節。孫毅透過鏡頭,紀錄他在中國經歷的事情,在中共極權統治下,整個中國就像一座大型勞教所,即使中共後來廢除勞教制度,但迫害還在持續。

求救信作者孫毅:「我希望能用影視的方式,揭露馬三家勞教所的邪惡。」

李雲翔:「也許正因為他不是專業的電影人,所以他拍的東西是,如果說,別人是用技術在拍,他是用生命在拍,他的很多鏡頭,你能感覺到他想把這個故事講出來,這個強烈的願望,所以觀眾看完很感動,我想也是因為他們看到了,在這個鏡頭背後的孫毅,他本人想要讓這個世界知道的強烈願望。」

李雲翔回憶當時在拍攝過程當中,必須保持與孫毅密切聯繫,如果一段時間沒有消息,當下是坐立難安,擔心孫毅安全出問題。

李雲翔:「我還記得孫毅被捕之後,我收到一封信息,當時我正在剪輯他以前拍的東西,就覺得沒有辦法工作下去,非常擔心,因為當時他手機裡面就有拍攝的東西。那麼我們知道他被抓之後,手機肯定會被解鎖,而且就能夠會看到拍攝的東西,那後果就會非常嚴重。後來我們知道他被保釋出來之後,才算是鬆一口氣。」

孫毅冒著生命危險在中國祕密拍攝,他還採訪了前馬三家勞教人員,取得第一手資料。從影片中還可以看到孫毅的手繪圖,描述他在馬三家勞教所期間的遭遇。

李雲翔:「在片中我們只呈現了一部份,其實還有很多在馬三家受害的倖存者,他們也講述了自己的經歷,以後我們也會用一些Special Feature的這種形式,也把它在網站上,或者是通過做DVD專題的時候把它包括進去。」

李雲翔表示,紀錄片在製作過程中,遇到各種突發狀況和壓力,是孫毅的勇氣、毅力和樂觀的態度,讓他堅持下來。

李雲翔:「因為這些年來,我也做了幾部關於中國人權的故事,也了解到,其實在中國有很多像孫毅這樣的人,他們在默默的堅守自己的信仰,在告訴世人真實的情況是什麼樣子。我覺得,尤其在海外的華人,應該花些時間去了解他們的故事,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也許看過了之後,我們能找到我們中國人真正的精氣神。」

4月27號,《求救信》在第25屆「Hot Docs加拿大國際紀錄片電影節」舉行全球首映,獲得觀眾熱烈迴響。李雲翔表示,這說明觀眾對中國人權很關注,也說明孫毅的付出沒有白費。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