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兴事件激怒中南海:影响外交布局和国家形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3日讯】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巨头中兴通讯遭美国商务部下达销售禁令后,便积极寻求解决方案。陆媒称,中兴事件激怒中南海,中共国务院国资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事件狠批,认为中兴通讯公司一系列应对措施十分愚蠢和被动,影响中共的外交布局和国家形象。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由于中兴违反美国对伊朗技术禁售的制裁条款,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中兴22日晚发布公告“认错”,表示将吸取教训并遵守美国的禁令,提高出口管制合规架构与流程,同时也将继续与相关方沟通以寻求解决方案。

中兴事件持续发酵之际,网络上流传一份文件,提及国务院外资委对事件狠批称:“中兴通讯公司一系列应对都十分愚蠢和被动”,甚至影响“外交布局和国家形象”。

新浪网21日披露,该文件是由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由国资委研究中心专项工作处处长、高级经济师王绛撰写,题为《中兴通讯遭遇美国制裁事件的分析和反思》。

文件讲述中兴被美制裁的缘由,包括中兴违反美国限制,向伊朗、朝鲜等国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在处分从事违法交易的员工问题上遭美商务部公告指责等。

文件列举,中兴不但未能处分涉事员工还配发全额奖金,却向美商务部指称已处分,被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 Jr.)指责“被抓住时说谎,在缓刑时说谎,在观察期时又说谎 ”。

文件还称,中兴对事件的一系列应对措施都十分“愚蠢和被动”。美国制裁对中兴自身及其他央企都可能带来高危影响,文件还提及“华为目前很担心之前已经谈好的运营商合作,很可能在美国政府的一声令下,说黄就黄了”。

文件认为,中国很多企业都在为中兴的“短视和无诚信经营付出惨痛代价”,甚至使“我国外交布局和国家形象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文件还称,中兴约有20%至30%的元件是由美国厂商供应,尤其较常用的零部件如高速ADC/DAC、调制器、中频VGA等产品,大部分都要依赖于国外厂商供应,目前在大陆无法获得同等替代品。因此美方的禁令等于“扼住了中兴的咽喉”。

此外,在美国宣布对中兴的禁令之后,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发出新的警告,建议电信行业不要使用来自中兴的设备和服务,让中兴通讯的处境更是雪上加霜。

除了中兴,华为也在劫难逃。华为和中兴一直被指危害西方社会的国家安全。今年1月,美国电讯巨头美国电话电报(AT&T)切断与华为的所有商业联系。2月份,美国共和党两名参议员提出议案,禁止美国政府购买和租用华为及中兴通讯生产的设备。

除了中兴、华为外,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正在研究如何就中共对美国云计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务提供商的限制进行报复,阿里巴巴可能首当其冲。

一名知情人士说,美国将限制阿里巴巴在美国提供云计算服务,阻止阿里巴巴在美国的进一步扩张。目前,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可以在美国无限制的开展云计算业务。

如果川普(特朗普)政府对华为与阿里巴巴采取行动,这将是美国近期对中共施压的又一新制裁。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明)

相关链接: 中兴芯片背后“关键人”浮出 系歌手谭晶丈夫
相关链接: 美国制裁一剑封喉 福布斯:中兴数周内将申请破产
相关链接: 被川普打痛 中共急砸逾2千亿开发芯片
相关链接: 美供应商全面断供 中兴芯片库存仅够支撑两个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