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称考虑重入TPP 日本谨慎欢迎

【新唐人2018年04月13日讯】两位美国联邦参议员周四透露,川普(特朗普)总统已经要求经济顾问,研究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可行性。日本对川普的态度表示欢迎,但表示实际操作可能有很大的难度。

周四下午,美国总统川普与德克萨斯、爱荷华、内布拉斯加、堪萨斯等农业州的议员和州长会晤,讨论如何在贸易摩擦中保护美国的农业。

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萨斯表示,川普指示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研究重新加入TPP的可行性。

内布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 本·萨斯:“总统多次强调,现在加入TPP比之前容易,已经有十一个国家达成协议,我们可以做第十二个协议国,而不必经过创建TPP协议的冗长流程。”

正在秘鲁首都利马参加美洲峰会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川普已经在达沃斯论坛上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现在只是进一步将其付诸行动。

周五一早,川普发推文说,“只有拿到比奥巴马总统优惠得多的条件,才会加入TPP。我们已经和TPP十一国中的六个达成了双边协议,并且正在和其中最大的经济体日本磋商,日本多年来在贸易上占了我们不少便宜!”

对于川普的表态,日本表示谨慎欢迎。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 菅义伟:“我们欢迎川普总统认可TPP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不过我们认为,把协议部分内容拿出来重新磋商,非常困难。”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也在周五表示,协定已经在各成员国进入立法实施阶段。美国要重新加入,可能需要启动新的成员加入机制。

去年一月,川普在上任三天后宣布退出TPP协定。同年11月,其他十一个国家达成了修改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简称CPTPP。

参议员萨斯认为,美国应该重返TPP领导其成员国,对抗中共当局的欺骗式贸易。

新唐人记者林宇、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