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波及面扩大 专家:北京或盯上美国页岩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6日讯】中美双方日前分别祭出了最新增税清单。中方除了纳入大豆等农产品之外,还出现了石化等产品。对此,有专家分析,这意味着一旦贸易战升温,美国页岩油业者很可能成为继农为品后,中共锁定的目标。

美国政府以中国商品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法为由,预计对总价值约500亿美元的1300多项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后,中共立即祭出被外界视为贸易战“核武器”的美国大豆、飞机、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总金额同样约为500亿美元。

对此,彭博社报导说,中共公布政治敏感的农产品大豆在内等美国产品征税清单,目标瞄准美国乡村心脏地带,这项清单还包括石油化学和液化丙烷产品,显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石油采购国,愿意以能源为武器,对付华府对中国产品的征税计划。

尽管中美双方各自祭出针对对方的商品增税清单,不过,双方也都互留谈判余地,桌面下的磋商同时启动。

中央社说,尽管中美官员表现出愿意坐下来谈的态度。但投资人面对中美可能都不会退让的风险。一旦紧张升温,美国的重要能源商品很可能会被卷入贸易战中。

韩国元大证券(Yuanta Securities Co.)全球策略师Min Byungkyu表示,中共对美国丙烷课征关税的杀伤力可能没预期大,但倘若中共对原油征税,将在市场造成冲击。

外界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战的下个爆发点可能会出现在4月份的美国财政部半年度汇率报告后,虽然报告本身可能不会引发任何行动,但无疑将刺激中美贸易口水战升级。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