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贸易顾问:中共是骗子 他们低估川普决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6日讯】美国公布拟征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惩罚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北京随即宣布针对措施,做势报复。白宫贸易顾问直言“全世界都知道它(中共)是骗子”,并称北京低估了川普决心。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认为,北京会妥协,以避免关税战。

4月4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访问时解释,川普政府之所以决定向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是因为过去17年来,中共一直从事不公平贸易行为,强迫美国公司转让知识产权,导致美国损失数百万就业,流失数万亿美元。

他说,“因此这位总统,唐纳德•川普,有勇气、有远见地说,我们需要改变这段关系,让其有利于美国。”

纳瓦罗还强烈抨击了中共至今仍否认盗窃行为的态度,并直言:“全世界都知道它是骗子。”

纳瓦罗还对北京的所谓报复措施做出解读,认为他们低估了川普的决心。他说:“中国为了削弱我们的意志和决心,就试图针对我们的农业领域(征税),因为它们认为那样做可以达到政治目的,(它们认为)川普总统可能不会那么坚定。”

北京公布的拟征税进口商品中,包括美国大豆。北京认为此举会影响川普的票仓——支持川普的农业州。

不过,美国近期民调显示,随着川普不断出手惩治中共,其支持度持续攀升。日前美国民调机构拉斯穆森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川普支持率已过半。

同日,川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对福克斯新闻台表示,预计北京在贸易问题上会与美国“配合”(play ball)并达成协议,从而避免被美国征收高额关税。

库德洛说:“就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我相信中国方面会后退并且配合的。”

库德洛3月11日接受AM970电台采访,在谈到钢铝关税时说:“加拿大会被豁免,墨西哥会被豁免。澳大利亚会被豁免。我向你保证,整个欧洲到最后都会被豁免。我跟你打赌,在亚洲的美国盟友也会最终受到豁免。只有中国不会被豁免。”

川普3月宣布对进口钢铝征税,在惩罚中共的同时,也影响了欧盟和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这些国家向美国要求钢铝关税豁免时,美方提出的条件似乎包括,同美国合作惩罚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目前,从这些国家的舆论来看,似乎已经达成共识,即不希望贸易战,但如果不可避免将站在美国一方,迫使中共遵守世界经济秩序。

台湾《信传媒》分析,川普已定义中共为战略对手,发动贸易战是美国对中政策分水岭。川普政府现在最关切的是中美贸易结构性转变,北京再想用过去一次性对美大采购的方式解决问题,已经不大可能。

自由亚洲文章称,在制裁中共经贸上,川普的强悍和坚持不懈,也会与他应对朝核一样一以贯之。北京根本无力承受贸易战,对遵守世界经济规则作出一定承诺在所难免。

被传习近平导师的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日前在网络上发文断言,北京为了生存将对美国做出妥协,最大的让步是履行加入世贸时的承诺,更大力度地对外开放。但他也含蓄地指出,对中国企业而言,中共政府的妥协“也许是意味着某种机会”。

事实上,中共经济的垄断体制和官商勾结,以及没有底线的贸易手段,不但威胁美国和世界经济,也让中国私营企业深受其害。北京如果被迫开放市场、遵守规则,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某种希望。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