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貿易顧問:中共是騙子 他們低估川普決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美國公佈擬徵稅的中國商品清單,懲罰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北京隨即宣布針對措施,做勢報復。白宮貿易顧問直言「全世界都知道它(中共)是騙子」,並稱北京低估了川普決心。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認為,北京會妥協,以避免關稅戰。

4月4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接受美國國家公共電台訪問時解釋,川普政府之所以決定向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是因為過去17年來,中共一直從事不公平貿易行為,強迫美國公司轉讓知識產權,導致美國損失數百萬就業,流失數萬億美元。

他說,「因此這位總統,唐納德•川普,有勇氣、有遠見地說,我們需要改變這段關係,讓其有利於美國。」

納瓦羅還強烈抨擊了中共至今仍否認盜竊行為的態度,並直言:「全世界都知道它是騙子。」

納瓦羅還對北京的所謂報復措施做出解讀,認為他們低估了川普的決心。他說:「中國為了削弱我們的意志和決心,就試圖針對我們的農業領域(徵稅),因為它們認為那樣做可以達到政治目的,(它們認為)川普總統可能不會那麼堅定。」

北京公佈的擬徵稅進口商品中,包括美國大豆。北京認為此舉會影響川普的票倉——支持川普的農業州。

不過,美國近期民調顯示,隨着川普不斷出手懲治中共,其支持度持續攀升。日前美國民調機構拉斯穆森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川普支持率已過半。

同日,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對福克斯新聞台表示,預計北京在貿易問題上會與美國「配合」(play ball)並達成協議,從而避免被美國徵收高額關稅。

庫德洛說:「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我相信中國方面會後退並且配合的。」

庫德洛3月11日接受AM970電台採訪,在談到鋼鋁關稅時說:「加拿大會被豁免,墨西哥會被豁免。澳大利亞會被豁免。我向你保證,整個歐洲到最後都會被豁免。我跟你打賭,在亞洲的美國盟友也會最終受到豁免。只有中國不會被豁免。」

川普3月宣布對進口鋼鋁徵稅,在懲罰中共的同時,也影響了歐盟和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多個國家。這些國家向美國要求鋼鋁關稅豁免時,美方提出的條件似乎包括,同美國合作懲罰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目前,從這些國家的輿論來看,似乎已經達成共識,即不希望貿易戰,但如果不可避免將站在美國一方,迫使中共遵守世界經濟秩序。

台灣《信傳媒》分析,川普已定義中共為戰略對手,發動貿易戰是美國對中政策分水嶺。川普政府現在最關切的是中美貿易結構性轉變,北京再想用過去一次性對美大採購的方式解決問題,已經不大可能。

自由亞洲文章稱,在制裁中共經貿上,川普的強悍和堅持不懈,也會與他應對朝核一樣一以貫之。北京根本無力承受貿易戰,對遵守世界經濟規則作出一定承諾在所難免。

被傳習近平導師的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日前在網絡上發文斷言,北京為了生存將對美國做出妥協,最大的讓步是履行加入世貿時的承諾,更大力度地對外開放。但他也含蓄地指出,對中國企業而言,中共政府的妥協「也許是意味着某種機會」。

事實上,中共經濟的壟斷體制和官商勾結,以及沒有底線的貿易手段,不但威脅美國和世界經濟,也讓中國私營企業深受其害。北京如果被迫開放市場、遵守規則,也會給中國經濟帶來某種希望。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