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关税注定两败俱伤?英媒揭大豆进口不为人知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5日讯】周三(4月4日),中共宣称将对大豆等106项美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金额约达500亿美元,以“对等”报复美国的加税方案。但国际经济专家普遍认为,大豆上阵无疑只能充当贸易战炮灰,中共注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周二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一份对华商品征税清单,内含约1300种商品,其中以航天、信息和通讯技术类产品为主,所涉年贸易额约500亿美元。

数小时后,中共当局展开“对等”报复,宣称将对包含大豆在内的106项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所涉金额同样约达500亿美元。美中贸易冲突再度升温。

不过,虽然中共在这一回合中最终派上了被视作川普“克星”的大豆关税,但国际经济领域的专家们普遍认为,中方抛出其所谓杀手锏的同时,无疑是在加速自毁。

据英国路透社4月4日报导,饲料制造行业的分析师和高管们认为,中共此举必将给其国内企业制造巨大的经济痛苦。

中共吞占了60%的全球大豆贸易市场,并用这些大豆喂养着全球最大的畜牧业。

英国著名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表示,在美国以外,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大豆能满足中共的市场需求。

威廉姆斯指出,中共的确是有几个选项可以用来减小进口依赖,但没有哪个是灵丹妙药,可以有力地伤害美国农民、却不让本国经济付出巨大代价。

巴西去年供应了中国大豆进口量的一半,而美国供应了大约3300万吨、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要替代如此大量的美国大豆不是一件容易事。

另外,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报告,世界第三大大豆生产国阿根廷今年遭遇了旱灾,致其2017-2018年的出口量减少到只有不足700万吨。

而在上述三国之外,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还能供应大豆,但总共加起来也不过只有1700万吨。

中共自己种植的大豆只有1400万吨,而且一般都是传统的非转基因大豆,其成本高于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主要用于向日本、韩国等地出口,用作人吃而不是饲养牲畜。

但是,正如中共财经专家、著名时事评论员时寒冰几天前在博客所说的,中共的传统大豆一般是给外国人吃的,而不是给自己的国民吃。

时寒冰说,转基因大豆在欧美国家主要是用于饲料,而在中共则主要用于压榨豆油。转基因大豆出油率高、价格便宜——这也正是中共大量进口转基因大豆的根本原因。

中共客户对转基因大豆并不挑剔,而韩国、日本却非要“挑三拣四”,宁可加价购卖传统大豆而拒绝便宜的转基因大豆。但中共不是——廉价的留给自己,值钱的用来赚取外汇。

还有,靠提高耕种面积增加产量,这也不太现实,因为中共需求缺口太大,而耕地面积太少。

传统大豆的亩产一般只有200公斤左右,产量太低。2017年中共共进口大豆9554万吨,如果这些都由国内种植解决,需要的耕地是4.777亿亩!而根据中共国土资源部的统计结果,到2016年底,中共耕地面积的精确数字是134921千公顷,合20.235亿亩。如果只种大豆,这点耕地够了;但是,中共民众还吃大米、白面吗?

另外,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U.S. Soybean Export Council)亚洲总监伯克(Paul Burke)指出,中方有人说他们可以耗尽自己的国库储备,这当然是一种可能性,但谁也不知道他们的库存到底有多少。

当然也有人想寻求饲料替代品,比如玉米,但是,其蛋白质含量达不到要求。

而且,中方企业担心,大豆供应吃紧会加重他们的开销,并导致国内猪肉价格上涨,从而提高民众的生活成本,同时进一步推动通货膨胀。

总之,在国际经济学家眼中,中共对美国大豆加税并不能使自己成为贸易战赢家,反而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最终结果必然是得不偿失。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