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關稅注定兩敗俱傷?英媒揭大豆進口不為人知秘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5日訊】週三(4月4日),中共宣稱將對大豆等106項美國進口商品加征25%的關稅,涉及金額約達500億美元,以「對等」報復美國的加稅方案。但國際經濟專家普遍認為,大豆上陣無疑只能充當貿易戰炮灰,中共註定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週二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了一份對華商品徵稅清單,內含約1300種商品,其中以航天、信息和通訊技術類產品為主,所涉年貿易額約500億美元。

數小時後,中共當局展開「對等」報復,宣稱將對包含大豆在內的106項美國商品加征25%關稅,所涉金額同樣約達500億美元。美中貿易衝突再度升溫。

不過,雖然中共在這一回合中最終派上了被視作川普「剋星」的大豆關稅,但國際經濟領域的專家們普遍認為,中方拋出其所謂殺手鐧的同時,無疑是在加速自毀。

據英國路透社4月4日報導,飼料製造行業的分析師和高管們認為,中共此舉必將給其國內企業製造巨大的經濟痛苦。

中共吞佔了60%的全球大豆貿易市場,並用這些大豆餵養着全球最大的畜牧業。

英國著名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表示,在美國以外,根本就沒有足夠的大豆能滿足中共的市場需求。

威廉姆斯指出,中共的確是有幾個選項可以用來減小進口依賴,但沒有哪個是靈丹妙藥,可以有力地傷害美國農民、卻不讓本國經濟付出巨大代價。

巴西去年供應了中國大豆進口量的一半,而美國供應了大約3300萬噸、約佔總數的三分之一。要替代如此大量的美國大豆不是一件容易事。

另外,根據美國農業部的報告,世界第三大大豆生產國阿根廷今年遭遇了旱災,致其2017-2018年的出口量減少到只有不足700萬噸。

而在上述三國之外,只有少數幾個國家還能供應大豆,但總共加起來也不過只有1700萬噸。

中共自己種植的大豆只有1400萬噸,而且一般都是傳統的非轉基因大豆,其成本高於進口的轉基因大豆,主要用於向日本、韓國等地出口,用作人吃而不是飼養牲畜。

但是,正如中共財經專家、著名時事評論員時寒冰幾天前在博客所說的,中共的傳統大豆一般是給外國人吃的,而不是給自己的國民吃。

時寒冰說,轉基因大豆在歐美國家主要是用於飼料,而在中共則主要用於壓榨豆油。轉基因大豆出油率高、價格便宜——這也正是中共大量進口轉基因大豆的根本原因。

中共客戶對轉基因大豆並不挑剔,而韓國、日本卻非要「挑三揀四」,寧可加價購賣傳統大豆而拒絕便宜的轉基因大豆。但中共不是——廉價的留給自己,值錢的用來賺取外匯。

還有,靠提高耕種面積增加產量,這也不太現實,因為中共需求缺口太大,而耕地面積太少。

傳統大豆的畝產一般只有200公斤左右,產量太低。2017年中共共進口大豆9554萬噸,如果這些都由國內種植解決,需要的耕地是4.777億畝!而根據中共國土資源部的統計結果,到2016年底,中共耕地面積的精確數字是134921千公頃,合20.235億畝。如果只種大豆,這點耕地夠了;但是,中共民眾還吃大米、白面嗎?

另外,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U.S. Soybean Export Council)亞洲總監伯克(Paul Burke)指出,中方有人說他們可以耗盡自己的國庫儲備,這當然是一種可能性,但誰也不知道他們的庫存到底有多少。

當然也有人想尋求飼料替代品,比如玉米,但是,其蛋白質含量達不到要求。

而且,中方企業擔心,大豆供應吃緊會加重他們的開銷,並導致國內豬肉價格上漲,從而提高民眾的生活成本,同時進一步推動通貨膨脹。

總之,在國際經濟學家眼中,中共對美國大豆加稅並不能使自己成為貿易戰贏家,反而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最終結果必然是得不償失。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