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桶腰将军肚?消内脏脂肪 中医送二字妙方

内脏脂肪堆积过多,一般认为它会令人形成所谓的“水桶腰”、“将军肚”,看起来身材不美观。而如果内脏脂肪长期堆积过多,就会影响消化功能,导致内分泌紊乱,也能增加了罹患现代病,例如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的机会。

 

肥胖,在中医有不同看法

中医,没有对于内脏脂肪的看法。

根据现代人所谓的内脏脂肪现象看,它令人成为“将军肚”那样的大腹。有一个中国字可以形容,就是“腴”。《说文》解释“腴”这个字,就是“腹下肥”。当然,腴还有其它的意义,例如《通雅》说:“凡肉肥耎处曰‘腴’。”

对于“肥胖”,在中医有不同的看法。古时候的中国人形容肥胖,有“肥”、“胖”、“腴”、“痰”、“肌肤盛”、“脂”、“膏”等等。

大部分人们认为,肥胖就是“皮下脂肪”囤积多了。可在腹部肠胃周围,也有许多脂肪积累,而这里的脂肪有它本身的功能,它就是用以稳定和保护肠胃的。(参阅:你小腹上的那点肥肉不是坏事 )它和皮下脂肪同样,都是属于身体三种脂肪中的一种——身体的脂肪就是“胆固醇”、“三酸甘油脂”和“磷脂”等。

《四诊心法》认为“肥人有痰”,《金匮要略》认为“尊荣人”动作不利落易得“血痹病”,是因为他们“骨弱肌肤盛,重困疲劳汗出,卧不时动摇,加被微风,遂得之。”而尊荣人常常都是受人尊重的,大半耗费体力的工作都有人代为处理,因此他们很少有机会出力运动,身体就容易出现骨弱肌肤盛的现象,就容易发生腹下肥腴的现象。

减肥最好的方式 莫过于“正常”二字

中医诊治任何病情,都是根据一定的病因治疗。

中医认为人生病的成因都属于:外因、内因、不内外因。外因就是从天气而来、内因就是从情绪而来、不内外因就是除了天气和情绪之外的其它原因。

现代医学认为,内脏脂肪囤积的常见原因,是不正常吃、不正常运动、不正常排便⋯⋯这些都属于三种病因之中的“不内外因”。

什么是正常地吃?什么是正常地运动?什么是正常地排便⋯⋯?其实,它们是很容易理解的,可最难的是“正常”。就以正常的时间、正常的地点、正常的量吃、运动和排便,就是这么简单的生活方式吧!遵照这样的方式生活,所有问题几乎都能解决,不仅仅是内脏脂肪囤积这么一项问题而已。

现代人认为,应该多食用高纤维食物,以利正常排便。古时候没有特别在这方面的指导做法,但却都是日常的生活样式。几乎所有读书人都实践腹式呼吸、大部分人们日常都劳力耕作,只有很少的尊荣人。尊荣人肌肤盛,就是所谓“肥人有痰”,就以“治痰”的方式治疗即可,兼有其它的病情就兼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