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系统大合并 王岐山领衔 杨洁篪疑被架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1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有港媒披露,这次两会后将对中共外交系统做出重大调整,其中两个部级部门将会合并,合并后的新部门由王岐山担任一把手,全面掌管外交,国务委员杨洁篪任二把手,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变成三把手,将向杨洁篪汇报工作。

中共两会前闭幕的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党政机构改革方案。相关方案将提交人大会议审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香港代表团说,这次人大讨论的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非常有力度,是十九大以后的大动作。

港媒南华早报3月10日报导说,熟悉讨论内容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将对外交事务部门机构做重大调整——有两个部级部门将会合并。而部门重组的目的是精简机构设置、减少重叠部分。

该知情人士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将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即中央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合并,而部门规划的细节仍处于严格保密状态。合并后新设立的部门将由杨洁篪担任。

报导说,本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王岐山将担任国家副主席,全面掌管外交事务。 杨洁篪担任新的职务后,将向王岐山汇报工作。

上述知情人士说,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将被提升为国务委员,并向杨洁篪汇报工作。

2月25日,南早也曾报导,习近平执政第一个5年内,已建立起一个高级外交政策制定者团队,其中主要包括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杨洁篪、王毅等人。

陆媒2017年2月曾报导,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组第32次会议,会议通过了12项改革方案或意见,其中有5项与外交有关。

同年4月港媒披露,2月中旬刚成立的中共中央驻外机构、地方外事、台湾、港澳领导小组,自下旬,已经分别召回驻外使馆人员、商务领导,中资、国企局级以上高管,并举办学习班,要求他们参加有关整顿、改革。

报导说,王岐山在会议上狠批外事、外交界领导乏力,各自为政、拉帮结派,有强力保护伞,存在利益关系。

今年2月7日,彭博社曾援引四名中方知情人士的话表示,北京已下令对中共外交部进行彻底改革,在审查外贸交易、监督基建项目以及管理国外贷款时“用一个声音说话”。

其中两名知情人士说,该计划要求大部分相关机构在2018年底之前,停止更换中共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让大使对其职责能够有直接的控制权力”。同时,中共外交部可在大使馆财政和人员决策方面行使一票否决权。

外界认为,中共外交系统长期由江派把持,习近平上台以来,外交系统仍有人对习近平怀有二心,不断搅局。因此,习当局要对外交系统进行彻底清洗。

分析人士指,中共外交工作一向由分管外事的国务委员负责,王毅事实上成为外交系统的执行人,而王岐山将成为整个外事系统的大总管。杨洁篪江系色彩浓厚,不为习近平所信任,又被王岐山和王毅上下夹击,恐有被架空之虞。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法媒评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来得不可思议
相关链接: 关键时刻 胡锦涛带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垫背
相关链接: 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内幕
相关链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规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