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 胡錦濤帶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墊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中共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的人馬全面上位,習的權力也得到鞏固。但外界認為,習之所以能全面掌權,得益於胡錦濤、王岐山在關鍵時刻鼎力相助。前者不惜以裸退方式,將江澤民一起「帶走」,防江繼續干政。後者以同樣方式,在退出常委時,拉上江派三個常委墊背,幫助習近平掃清政敵,在人事卡位中佔據主動。

王岐山被外界稱為「反腐沙皇」、「打虎隊長」,中共十八大後,全力協助習近平鐵腕反腐,拿下逾400副省部級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蘇榮、徐才厚、令計劃、郭伯雄、薄熙來、孫政才等江派副國級以上高官。

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將打破「七上八下」的權力規則,讓王岐山繼續留任,助習反腐打虎。出乎意料的是,王岐山在十九大上未能留任常委。

對此,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分析認為,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各派惡鬥的結果。他說,在中共黨內,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對王岐山實施強大的攻擊。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潛規則,上屆常委有5人都超齡,如果王岐山留任的話,江派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就要叫板,至少也要留一個。

在這種情況下,王岐山以退為進,以與江派三常委同歸於盡的方式,為習近平贏得政治空間。讓江派沒話可說,只好三個人都下去。

也就是說,王岐山在十九大人事卡位的關鍵時刻,在卸任時也拉上了江派三個常委墊背。正如胡錦濤在「十八大」以裸退的方式,迫使江澤民無法繼續干政,將權力全部移交習近平,胡錦濤也因此與習結成聯盟,共同對付江派政治對手。

胡錦濤在關鍵時刻的「裸退」引發海內外輿論廣泛關注。當時,不少輿論將此舉比喻為「胡錦濤學董存瑞炸碉堡」,與一直想置他於死地的江澤民「同歸於盡」,同時也給習近平全面接管權力開路。

習近平主政後,也曾公開讚譽胡錦濤這一決定,是「高瞻遠矚、高風亮節」。

外界認為,江澤民之所以退而不休,是因為害怕失去權力後,遭到清算。為此,不惜發動政變企圖廢掉習近平,重新奪回權力。但最終因王立軍出逃到美領館,使政變計劃曝光,薄熙來、周永康等江派政變要員,相繼落馬,但政變的總後台——江澤民及其軍師曾慶紅,至今仍沒有受到清算。

不少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的反腐要想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必須拿下江澤民和曾慶紅,如果不拿下江曾,習近平反腐不但難以服眾,而且時刻面臨江澤民集團的政變甚至暗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相關鏈接: 解密:曾慶紅為奪主席頭銜 曾暗殺「逼宮」胡錦濤
相關鏈接: 習近平「住院」內幕流出 傳在大會堂險遭暗殺
相關鏈接: 習感謝胡錦濤 用兩支神秘部隊保自己接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