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外交系统大洗牌 王岐山率三架马车主攻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7日讯】中共三中全会的人事博弈正在进行中。香港和海外媒体的放风,或能显示博弈的焦点。路透社日前消息,王毅或接替杨洁篪出任国务委员,并留任外交部长,王岐山将带领这两人主管中美外交。

路透社2月27日报导,今年中共“两会”将对外交系统进行一次“重新洗牌”,以此应对川普政府和其它外交难题。

报导引述匿名人士的消息称,王岐山将担任国家副主席,负责对美外交事务。王岐山是一位重量级人物,相信能够缓美方在经贸领域的对抗。

此外,王毅将留任外交部长并兼任国务委员。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外交部长由负责党际外交的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担任。

现任国务委员杨洁篪有可能担任分管外交的副总理。杨洁篪也有可能转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负责和美国国会接触。

消息人士称,王岐山、杨洁篪和王毅将是中共“三大外交官”,外交主攻方向是美国。三人中,王岐山是最资深的一个。

消息人士还提到,从习近平亲信刘鹤紧随访美可以看出,杨洁篪月初访美并没有取得突破。但杨洁篪依然是中共资深外交官之一,只是对美接洽角色有所降低。

消息人士同时表示,中共两会前,任何人事安排都有可能发生变化。

此前,港媒消息称,王毅将接替杨洁篪,出任负责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将转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这一党内职务。

如果王毅出任国务委员,那么杨洁篪升任分管外交的副总理可能性很小。因为国务院分管外交的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其实是同一个职务,只是在不同时期,随着当局对外交事务的重视程度,级别稍有差别而已。

而不管是转任外事小组组长,还是人大副委员长,杨洁篪的处境都稍显尴尬。杨被指江派背景,虽然刚刚在中共十九大上晋升政治局委员,但从人事安排上来看,很可能有被边缘化的倾向。

目前,讨论人事的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正在进行中。外界释放的内部消息都显示有各种变量,说明人事安排还没有最后敲定,这些消息还在放风阶段。

海外党媒日前引述中共体制内人士分析称,王岐山未来是否涉入中美外交还存在变数。

不过,路透消息提到三大外交官主攻美国,也从侧面证明中美关系已是中共外交的重中之重。

美国总统川普已定义中共对美国“经济侵略”,并将中共列为威胁国际秩序和挑战美国价值观的“对手”。今年初以来,美国接连出台重磅措施,限制进口中国产品。

英媒消息,中共高层近期密集会晤美方官员,力图避免中美贸易战。美媒分析,贸易战将对不乐观的中国经济打击巨大,中共会竭力妥协,防止中美贸易对抗。

刘鹤目前已紧急访美,缺席三中全会。外界认为,这说明北京对当前中美关系的担忧程度。不过,美媒引述美国政府消息称,白宫对刘鹤此次到访并没有抱有多大“期待”。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