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外交系統大洗牌 王岐山率三架馬車主攻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中共三中全會的人事博弈正在進行中。香港和海外媒體的放風,或能顯示博弈的焦點。路透社日前消息,王毅或接替楊潔篪出任國務委員,並留任外交部長,王岐山將帶領這兩人主管中美外交。

路透社2月27日報導,今年中共「兩會」將對外交系統進行一次「重新洗牌」,以此應對川普政府和其它外交難題。

報導引述匿名人士的消息稱,王岐山將擔任國家副主席,負責對美外交事務。王岐山是一位重量級人物,相信能夠緩美方在經貿領域的對抗。

此外,王毅將留任外交部長併兼任國務委員。也有另外一種可能,外交部長由負責黨際外交的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擔任。

現任國務委員楊潔篪有可能擔任分管外交的副總理。楊潔篪也有可能轉任中共人大副委員長,負責和美國國會接觸。

消息人士稱,王岐山、楊潔篪和王毅將是中共「三大外交官」,外交主攻方向是美國。三人中,王岐山是最資深的一個。

消息人士還提到,從習近平親信劉鶴緊隨訪美可以看出,楊潔篪月初訪美並沒有取得突破。但楊潔篪依然是中共資深外交官之一,只是對美接洽角色有所降低。

消息人士同時表示,中共兩會前,任何人事安排都有可能發生變化。

此前,港媒消息稱,王毅將接替楊潔篪,出任負責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將轉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這一黨內職務。

如果王毅出任國務委員,那麼楊潔篪升任分管外交的副總理可能性很小。因為國務院分管外交的副總理和國務委員,其實是同一個職務,只是在不同時期,隨着當局對外交事務的重視程度,級別稍有差別而已。

而不管是轉任外事小組組長,還是人大副委員長,楊潔篪的處境都稍顯尷尬。楊被指江派背景,雖然剛剛在中共十九大上晉升政治局委員,但從人事安排上來看,很可能有被邊緣化的傾向。

目前,討論人事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正在進行中。外界釋放的內部消息都顯示有各種變量,說明人事安排還沒有最後敲定,這些消息還在放風階段。

海外黨媒日前引述中共體制內人士分析稱,王岐山未來是否涉入中美外交還存在變數。

不過,路透消息提到三大外交官主攻美國,也從側面證明中美關係已是中共外交的重中之重。

美國總統川普已定義中共對美國「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列為威脅國際秩序和挑戰美國價值觀的「對手」。今年初以來,美國接連出台重磅措施,限制進口中國產品。

英媒消息,中共高層近期密集會晤美方官員,力圖避免中美貿易戰。美媒分析,貿易戰將對不樂觀的中國經濟打擊巨大,中共會竭力妥協,防止中美貿易對抗。

劉鶴目前已緊急訪美,缺席三中全會。外界認為,這說明北京對當前中美關係的擔憂程度。不過,美媒引述美國政府消息稱,白宮對劉鶴此次到訪並沒有抱有多大「期待」。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