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万的病毒在空气中飘荡,正在全球各处飘流旅行

有人借北京雾霾调侃:“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我就在北京街头牵着你的手,你却看不见我。”

北京雾霾天气曾经持续数天,防尘口罩卖到脱销,民众叫苦不跌。霾的厚度可达1到3公里,核心物是灰尘颗粒,它意味着京城被厚厚的污浊空气覆盖。

这些是人们能感受得到的,还有不知道的、暂时感受不到的怎么办?

每天有数百万的病毒在你周围的空气中飘荡传播,你无法看到它们或感觉到它们,但数十亿的微生物正在全球各处飘流旅行。

科学家们第一次对大气层中卷起并旋转的大量病毒进行分析,有时候它们甚至会从原来的地点飘流达数千英里之远,然后再次落到地球表面。为此,研究人员研究了大气中的一个边界层——位于平流层下方的自由对流层,这已经足够高到不受天气系统影响。

在这个海拔高度大约8,200至9,840英尺(2500至3000米)的地方,病毒与气流以及海水喷出的土壤或蒸气颗粒搭在一起,可以较海拔较低的地方旅行更远的距离。科学家们在此发现了一大堆空气中的微生物,地球表面一平方米大小就会在一天内落下数以亿计的病毒和数千万的细菌。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的病毒学家兼教授柯蒂斯·萨特尔(Curtis Suttle)说:“每天,在地球边界层以上每平方米会有高达8亿多种病毒存在。”

不过,这种“病毒雨”与流感季节无关。病毒不能自己繁殖,它们已经存在了至少3亿年,在地球上(以及你的身体)都是丰富存在的。

实际上,病毒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微生物。据“自然评论微生物学”(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2011年报导,估计全球的病毒总数惊人地大,以至于如果将地球上所有病毒收集在一起,它们将覆盖1亿光年的距离。

一些病毒,如流感和埃博拉病毒会让人患病,但许多病毒只感染细菌。根据2013年在美国微生物学会(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尽管目前还不清楚究竟有多少种病毒,但大约只有32万种病毒会感染哺乳类动物。

冲上天际

为了跟踪天空中无形的微生物高速公路,并找出他们携带的病毒乘载量,这项新研究的作者登上了西班牙内华达山脉的平台,并从大气中高度约9,840英尺(3,000米)收集浮游的微生物和附着在空气中的尘埃和水汽。

当科学家分离和分析微生物搭载时,他们发现,不仅有数十亿微生物每天都在地球表面飘流,而且病毒比细菌还多达461倍。研究作者报告说,在样本中,病毒附着到比细菌更多的有机的、更轻的颗粒上,这意味着病毒可以保持更长的时间,从而传播更远的距离。

他们的发现也回答了一个长期的秘密,为什么在距离很远的地区可以发现基因相似的病毒种群,这个发现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

“大约20年前,我们开始在全球各地的不同环境中发现基因相似的病毒。这种大量居住在大气层中的病毒可以解释这件事。”他说:“一个病毒飘上一个大陆上的大气层,然后在另一个大陆上降落是可能发生的。”

研究归研究,无论如何探讨这个环境还是靠大家共同维护的,毕竟所谓的“病从口入”、“从呼吸道入”都离不开日益污染了的这个环境。

──转自《新三才》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