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旅行法 美台元首互访可望解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0日讯】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外委会)日前无异议通过了《台湾旅行法(HR535)》,中共外交部周五对此表示抗议。该法案鼓励美、台双方所有层级的官员互访,因此舆论界认为,原先存在的美台元首互访禁忌将有望解除。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2月7日一致通过了《台湾旅行法》(HR 535, Taiwan Travel Act),下一步该法案将送交参议院全体院会表决。如果该法案在参议院也顺利通过的话,就将直接送交白宫,由总统川普签字生效立法。

据了解,这个《台湾旅行法》与以往维系美台关系的《台湾关系法》不同,该法案允许美国政府所有级别官员到台湾访问与相关官员会面,同时也允许台湾高层官员在“受尊重”的情况下入境美国,与美国官员会面而不受层级的限制,还鼓励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及其他台湾在美国设立的功能性机构在美国从事相关业务。

舆论认为,一旦这个法案正式获得立法,就是一个具有约束力的法案,这意味着美、台的首脑直接会晤的法律障碍将被破除。

《美国之音》报导称,参院外委会主席寇克(Bob Corker)在会议上发言时强调,台湾是美国的“好朋友和伙伴”,在许多方面协助美国。

梅南德兹参议员(Bob Menendez)也在会议发言中强调,美台关系以共用民主、人权等价值所联系,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对美国的安全利益至关重要。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强烈不满”与“坚决反对”,并声称《台湾旅行法》如获得参议院的通过并得以实施,将会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造成严重干扰”云云。

此前,美国众议院于今年1月9日已通过表决一致通过了《台湾旅行法》。当时有美国媒体报导称,民主党和共和党对这个法案罕见达成了“高度共识”,因此在众院得到了81位议员的支持。

据公开的资讯,美、台从1979年中断国家层面的外交关系后,美国政府申明将不再认定台湾为主权国家,不过,仍然承认台湾政权是“独立的政治实体”,还专门出台了《台湾关系法》来明确美、台之间如何保持金贸、文化等方面的关系,而美国政府针对台湾官员访美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限制:禁止台湾正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等五官衔的政治人物到华盛顿进行正式的访问。

将来《台湾旅行法》获得通过并立法后,美方就可以凭借此法案,正式邀请台湾现任正副总统等层级官员来华盛顿访问。

在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后,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前国际关系中心主任丁树范曾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分析称:《台湾旅行法》的条文中所提出的“受尊重”这个词语的定义还是有点“模糊”。

他表示:美方过去给了台湾很多的尊重待遇,包括总统专机过境美国非华府各大城市、会见其他议员,台湾国防部长更能来美国参加国防论坛,他们只差没有进入华府访问。然而,条例上没细说是否对华府地区有“解禁”,这一点尚需观察。

丁树范并对台湾当局建议:“中方的反弹是可以预期的,现阶段他们筹码很多,技术处理上要低调。因此台湾官方应该注重实质关系,要有耐心步步为营。”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